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大林慈濟醫院今天(13日)在醫院大廳舉辦「醫道:俠骨柔情」新書發表會,來自台北市的骨科患者朱女士到場感謝醫療團隊,她含淚說:「30多年的病痛在大林被簡瑞騰院長治好了,就像重新開機的人生充滿希望!」
 
一群自願下鄉守護生命的骨科醫師,堅持大林慈濟醫院骨科有三不:「來者不拒、不懼、不鋸!」他們的親切真誠,與病人建立長達10年、20年深厚醫病情感,讓病人家屬衷心感謝!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這本書相當有價值及義意,內容具體而微的把慈濟骨科30多年的發展史囊括其中,從花蓮到大林,老、中、青、幼4代的骨科醫師,秉持人本醫療理念,將骨科歷史的傳承與紀錄做最佳見證,很值得大家收藏。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暨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說,從1992年中一退伍,隨即踏入慈濟骨科殿堂大門,到去年本書開始構思,籌劃、訪談,剛好半甲子。
 
30年來,撫今追昔,往事歷歷,期盼透過書中讓大家看見,慈醫一代又一代的骨科醫師,如何「傳功夫、搏感情」,不斷突破困難,開創技術、勇於挑戰難症,更讓求醫無門的病人重獲生命與尊嚴。
 
專程前來參加活動的朱女士,2年前經由其他骨科醫師推薦,從台北來到簡瑞騰院長的診間,當時只能躺著,因為雙眼已看不清楚。她嚴重暈眩、一吃便嗆咳到難以呼吸、走路經常絆倒、常感到呼吸困難已長達30幾年,又有嚴重藥物過敏。
 
簡院長以其獨門的「交感型頸椎病」手術醫治下,讓她重新找回健康,朱女士說,她是抱著愛孫、含淚讀完此書,「如果沒有簡院長那句『決定(治療)之後,就是我的事了!』今天大概已經不在人世間了」。
 
朱女士回想當時未治療前的痛苦與折磨,對照今日的幸福,謝謝簡院長的拯救,讓人生可以重新開機,看見希望!
 
在過去只要動了人工關節置換術,最難捱的便是術後疼痛,無論用什麼方法止痛,效果始終有限。但在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卻花了整整2年時間研究,開創出結合微創手術的「雞尾酒止痛療法」,讓病人隔天即可「笑著出院」。
 
楊主任表示,耗時研發的背後,正因為他曾目睹自己的阿嬤,動完手術後痛到說不出話來,那椎心苦楚成就了這份研發養分。
 
其中劉耿彰醫師的患者中,從4歲童到百歲阿嬤,都能讓他們躺著進來、走著出去。
 
他以不到1公分開口的「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為無數病人拔苦除痛,甚至擔任臺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將自己累積上千例的手術經驗無私分享。
 
堅守大林慈醫骨科三不:「來者不拒、不懼、不鋸!」的謝明宏醫師分享說,55歲罹患慢性骨髓炎賴女士,在住院20次,大小手術30 次後,去年換上特製型人工膝關節,不僅恢復正常行走,更在今年9月初出國旅遊1個月。
 
她因無法親臨致謝,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感恩證嚴上人創辦大林慈濟醫院、感謝謝醫師歷經6年用心治療,這次大改造讓她成功恢復健康、行走自如,甚至可以出國旅遊,「他像我的再造父母,感謝他及醫療團隊!」
 
簡院長的母親也到現場為兒子祝賀,她慢慢走向舞台說:「這雙腳也是讓兒子開刀治好的,所以大家可以對他放心!」
 
簡院長感恩說,他的醫師養成是在花蓮慈濟醫院陳英和院長、于載九主任等師長手把手、不藏私的教導下習得,不僅傳承各家醫術,更將師長們最在意的「醫道」以病為師、視病猶親、尊重、愛與關懷病人,始終放在心頭。
 
特別是在醫療價值觀混亂的今天,簡院長相信他與大林骨科團隊,都會在這條醫療正道上,繼續勇往直前,永遠把對病人的最佳利益及愛與關懷,放在最前面!(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

保障酪農業 雲林立委劉建國邀農業部官員與酪農代表座談 協助提升酪農競爭力〜

嘉義市百年東門派出所華麗轉身 以文化基地為地方創生注入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