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宜蘭縣報導

圖:李元治

哇,天空滿滿的都是棉花棒!」

宜蘭縣南澳鄉12/9日清晨天空現異象,滿滿的都是地震雲,一根根排列整齊畫一,就像是棉花棒一樣,本來陰沉沉的呈現暗灰色,但是太陽升起後陽光一反射,頓時變得朗朗清清,大自然的神秘與奧妙,全部渲染在天空這塊大畫布上。

地震雲|堆滿天空的棉花棒
地震雲
哇,天空滿滿的都是棉花棒!
地震雲|層層疊疊,宜蘭南澳清晨天空現異象!
地震雲|宜蘭南澳清晨天空現異象

地震報告

宜蘭外海|芮氏規模:5.1

小區域有感地震報告

  • 發震時間:2023/12/09 14:19:25
  • 位置:北緯 24.5度,東經 122.66度即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東方 94.4 公里 ,位於臺灣東部海域
  • 地震深度:96.3公里
  • 芮氏規模:5.1
  • 本報告係中央氣象署地震觀測網即時地震資料地震速報之結果。

各地震度級

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鹽寮 2級 和平 1級 秀林 1級花蓮市 1級 西寶 1級 銅門 1級磯崎 1級 光復 1級 富里 1級太魯閣 1級

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新北市地區最大震度 1級

南投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臺中市地區最大震度 1級

新竹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臺東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彰化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雲林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嘉義縣地區最大震度 1級

聞辭典:地震雲

地震雲(Earthquake Cloud)是非氣象學體分類的一種預示地震的雲體。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地震能由雲體變化而預測,也沒有嚴肅的對「地震雲」的分類和界定,故多為民間流傳的假說或謠言。

「地震雲」的形成

熱量學

地震即將發生時,因地熱聚集於地震帶,或因地震帶岩石受強烈引力作用發生激烈摩擦而產生大量熱量向上衝擊,這些熱量從地表面逸出,使空氣增溫產生上升氣流,這氣流於高空形成「地震雲」,雲的尾端指向地震發生處。

電磁學

地震前岩石在地應力作用下出現「壓磁效應」,從而引起地磁場局部變化;地應力使岩石被壓縮或拉伸,引起電阻率變化,使電磁場有相應的局部變化。由於電磁波影響到高空電離層而出現了電離層電漿濃度銳減的情況,從而使水汽和塵埃非自由的有序排列行成了「地震雲」。

氧氣順磁性

空氣中的氧氣經過地流磁場變化時,在某個時空會被吸引過去,風潮聚會依據磁場量的大小產生霧氣如同線條或帶狀的雲象(地震大小)。並依電磁向量作用力經驗研判地震方向與作用力距離與時間。

從地面上看到的「地震雲」

外觀

來自一位日本網友,2015年。日本是一個地震頻發國,處於地震帶,一些日本人相信「地震雲」可以預測地震。

並無確定的形狀,但多數為劃過長空的一絲輕雲,大量小捲雲則佔小數。 「地震雲」大致分為四種: 

  • 橫條狀的雲,一般都是單條出現。這種雲很像飛機飛過之後留下的痕跡,所以又有人叫做飛機雲。
  • 成波浪狀或者放射狀的雲。
  • 垂直的向龍捲風一樣,或者像無風時垂直向上的煙柱一樣的雲。
  • 固體形狀的大塊的或者團狀的雲。

從衛星雲圖上看到的「地震雲」

爭議

西元前四紀,亞里斯多德認為地震的成因和有直接的關聯,地震前會觀測到氣象異常的說法因此而生。然而,目前地球科學界普遍認為地震是由地殼破裂所造成,「地震雲」的說法未獲得大部份人所接納。美國地質調查局更直接表明地質現象雖能影響天氣,但卻必須歷時百萬年,且是在地震發生後,而非發生前,認為這種形狀的雲的出現與地震沒有特殊聯繫。因為地震在地球上發生的頻率是很高的,只是許多規模很低因而無法感受,所以任何時間都可能會有地震發生,因而不存在某些特殊現象為地震前兆。

對於衛星雲圖上的「地震雲」,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認為:「地震是固態地理的現象,現在沒有充分的事實證明地震與天氣二者間有內在關聯性。到目前為止,除了事後分析之外,還沒有真正的證據證明可以通過衛星雲圖來預測地震的發生。」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永靖謝平安家年華」熱鬧非凡。(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海洋國家活得像沙漠民族|水域解放軍集結宜蘭南澳海岸陳情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