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228事件76周年,嘉義縣政府今天(28日)於府前廣場舉辦紀念追思音樂會,透過音樂形式傳達對故人的思念,祈願未來和平願景;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副執行長藍士博等人及來賓都到場參與,共同施放和平鴿氣球,象徵將思念傳遞給故人、對和平的期許,以及走出傷痕朝未來前行!
 
縣長翁章梁說,228事件至今已76年,在這漫長歲月中,有很長一段時間228是一個禁忌的話題,是台灣人不知道,一個消失的事件,到了民主自由年代後,大家才開始討論228;民進黨執政後,更將228訂為國家的和平紀念日。
 
228事件成為台灣埋在最深層的不願提起,同時對國民政府來說也是禁忌的事。翁縣長表示,日本來台時,台灣人反抗得很嚴重,當陳儀政府來台時,當時的台灣人在港口、街道上拿國旗歡迎國軍來到台灣;為什麼卻在經過1年4個月後,發生如此大的228事件,甚至由中國派軍隊來台鎮壓老百姓。
 
翁縣長指出,228事件後,接著進入白色恐怖時期,以高壓統治台灣,一代台灣菁英遭屠殺殆盡,台灣進入長久的戒嚴時期。
 
他沉重地說,這一段歷史脈絡相承,台灣人應該要正視面對與反思,才知道當年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是什麼原因讓全台灣開始反抗政府,過程中必定承受諸多的痛苦,人民才會選擇拿出菜刀與武器與政府拚命;因此這是一個大家必須正視、共同反省與反思的事件!
 
「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翁縣長特別感念老一輩的台灣人,曾活在不自由、不民主的時代,228事件是一個歷史事件,我們應該去面對、去了解,這是台灣人共同的教訓,同時也是共同的資產,這樣的資產是許多前輩的犧牲與努力,才造就今天的台灣。
 
翁縣長感謝大家今天共同參與追思音樂會,在追思過程中,該有更深層的反思,這樣的追思才是對台灣有意義的,將帶給台灣更多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本次追思會以「追思」、「感念」、「無懼」、「重生」、「前行」5個主題呈現,其中「追思」以管弦樂重奏《望春風》及《思慕的人》追思故人;「感念」則由嘉義縣風笛表演藝術團以鄒族舞蹈祈福曲感念為民主受難犧牲的前輩;「無懼」在悠揚琴聲中,聲樂家周毓棻演唱《阮若打開心內門窗》讓我們勇敢面對這道歷史傷痕。
 
「重生」由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吟唱詩歌《榮耀的日光》和《在這塊土地有愛》象徵愛與重生;「前行」讓受難者家屬代表與現場來賓,一同放飛手中的和平鴿氣球,象徵將思念傳遞給故人、對和平的期許,以及走出傷痕朝未來前行。
 
今年除追思音樂會外,同步設置228事件主題展覽,介紹228事件發生的時代背景及經過、嘉義地區的重大事件及遺址紀錄。
 
典禮最後,由翁縣長帶領大家到一旁的主題展覽區觀展;活動結束後,228事件主題展覽移至嘉義縣創新學院1樓大廳展出,展期3月1日至31日止。

分享

「嘉義優鮮」農產行銷日本!縣長翁章梁將率團前進東京國際食品展

嘉義縣石棹春櫻夜〜賞櫻、品茶感受雲霧繚繞的幽靜山景 保證讓您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