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6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批評,盧秀燕市長常掛在嘴上的「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真正的意思是「全盤否定全面接收」。施志昌說,建設的規劃本來就有不同期程與困難要解決,剛好到盧市長手上開工或完工,卻被盧市長拿來批評與收割,難道蓋巨蛋也是要到下任才會完工,海線雙軌高架化、捷運四年在盧市長手上也沒開工,是不是也是開不了工完不了工的市長?

施志昌指出,上週三楊典忠議員細數台中建設狀況,很多都是要下任才能完工,盧市長就拿幾項任內完工出來說,如果不是她當市長就要等到下一任,且消遣楊議員是因為他當了三屆直轄市議員才有機會看到。

施志昌批評,有些建設規劃本來就有其困難與規劃期程,剛好到盧市長手上開工或完工,不代表可以否定前人的規劃與政績,盧市長現在才要蓋巨蛋也是要到下任才會完工,海線雙軌高架化、捷運四年在盧市長也沒開工,是不是也是開不了工完不了工的市長?

施志昌表示,盧市府要遮掩自己沒有願景、沒有規劃的能力的方式就是一直喊「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先用開不了工完不了工抹煞前人的規劃與努力,然後挑一些前人規劃的建設來做,再全面收割。

施志昌也指出,像是大甲轉運中心從林佳龍市長就有規劃,到盧秀燕市長剛上任說,說要蓋在大甲火車站前站的機四用地,或是後站的公三用地,再隔一年再問一次突然就不見了,只說調整公車路線,並且在火車站前設長廊式候車亭。而市長施政報告,也從此不再見到大甲轉運站。所以,盧市長看來不是開不了工的要開工,而是開不了工的直接讓它變不見。

交通局長葉昭甫解釋說,所謂轉運中心不一定要蓋一個實體的站,現在是以大甲火車站為中心,做好周邊的公車路線調整、停車、與ibike串連,也是一種形式。

施志昌表示,現在行經台中甲安埔的公車路線有30條,每年補助虧損金額從108年7900多萬將近8000萬,到110年已經變成1億8600多萬,兩倍有餘,三年已經花了3億9300多萬,這將近四億的補助金額,都快要可以蓋一個大甲轉運站了。

施志昌指出,目前臺中的公車運輸是以幹道作為思維發展出來的型態,這就會有兩個結果:第一,以大量運輸為出發,路線長、要到達目的地耗時。第二,無法滿足當地生活圈所需。第三,像是大甲市區,其實道路非常的狹小,有時候大型公車在市區行駛時也造成交通壅塞的問題,這必須換成較小型的巴士。

施志昌表示,大甲公車轉運站成為了重新調整公車型態的一個機會與樞紐,像是藉由大甲轉運站連接幹線與支線公車,讓幹線公車主要做長程的運輸,而短中程的運輸則以大甲轉運中心為出發點去串連符合在地需求的地點,像是依據就學、就業、就醫等需求發展新路線,或者依據觀光發展海線特殊的路線,都可以大甲轉運中心做為樞紐與中繼。葉昭甫表示,這部分的意見會再納入研議。

施志昌再舉例,像是大甲致用高中對面的美人山營區,從胡志強市長任內就說要做大甲運動公園,一直到現在,光規劃案至少就有三個版本,不管是大甲運動公園、國民運動中心、兒童運動中心等等,現在選前一年市府又要開始規劃,但始終沒辦法定案。現在到底規劃的內容為何?

運動局長李昱叡答說,現階段還是以大甲運動公園作為規劃方向,因為地方意見不同,目前還是在廣納民意。施志昌批評,這就是盧市長的態度,面臨重大決策或是開不了工的就推給地方民意,如此建設也是一再延宕沒有下文。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爭取水湳五大亮點工程再增加陽光球場及大型親子共融遊戲場2個亮點

市長盧秀燕政見跳票一堆 市議員林祈烽批開工市長開芭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