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3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質疑「臺中海岸九大旗艦計畫」突然出現在市長施政報告裡,詢問相關局處卻都不了解計畫內容,是不是選舉年到了才拿出來欺騙市民?
 
施志昌表示,他從這一個會期的市長施政報告突然看到了一個從來沒有出現過的計畫,就是「臺中海岸九大旗艦計畫」。他就去詢問相關局處,包括觀旅局、農業局、交通局、水利局等局處,結果沒有一個局處知道這些計畫的內容。最後才知道這計畫是之前他質詢過都發局所做的「台中海岸線地區整體規劃委託案」所出來的。
 
施志昌指出,九項計畫裡有六項在甲安埔,有松柏衝浪基地計畫、雙寮生態綠洲計畫、五甲水上遊憩計畫、北汕溪生態整治計畫、媽祖文化園區空間營造計畫、大甲鐵馬路徑計畫,也有不少都是他之前反映過的,尤其像是在松柏港設台中衝浪基地。
 
施志昌詢問,其中像是衝浪基地的設置,都發局提供的報告裡指出,因為現在松柏漁港是農牧用地,要做衝浪基地地目不符,要改成遊憩用地,改完以後再設置衝浪基地,五甲水上遊憩計畫也是有同樣的問題,因為五甲漁港的用地也必須變更。從變更用地到設置衝浪基地,都發局有沒有評估過需要花多久時間?
 
中市府都發局黃文彬局長表示,非都與都市計畫變更,因為每個區域情況不同,目前尚無法評估需要花多久時間。而此九大計畫也與過去議員所提的建議與理念相吻合。
 
施志昌也指出,九大計畫中還有一項是北汕溪生態整治計畫。因為北汕溪的出海口北邊就是大安濱海樂園,南邊是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之前他一直提醒市府,大安濱海樂園的水質不改善,大安濱海樂園就發展不起來。
 
他詢問水利局長范世億,是否有看過北汕溪生態整治計畫?北汕溪生態整治計畫只做在北汕溪下游,能確實改善水質問題嗎?因為不管是上游的工廠、養豬、養鴨戶持續排入,甚至是大甲市區民生用水,因為缺乏基礎的排放設施,民生廢水也是直接排入,只在下游改善效果可能不彰。
 
范世億表示,河川整治牽涉到許多局處,如果是工廠排放牽涉到經發局與環保局、養豬戶的排放則牽涉到農業局,而民生廢水的部分他們會在會同中央來努力改善。
 
施志昌質疑,很顯然地,因為其他局處當沒有參與計劃的訂定,結果這九大旗艦計畫就在選舉年橫空出世,但卻存在很多問題,最後可能胎死腹中。由於過去四年海線缺乏建設,他希望,盧市府不要在選舉年才拿出這九大計畫來欺騙市民。

都發局長黃文彬答詢指出,為振興台中海岸地區發展,市府辦理海岸地區整體規劃,並推出九大旗艦計畫,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即開始執行,都發局積極與各局處協調,包含辦理台中港特定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及建議成立海岸管理專責單位。台中港海線地區的土地使用規劃,如涉及變更都市計畫程序,也會納入通盤檢討辦理。
 
黃文彬說明,109年規劃作業推動過程中,分別於大甲、大安、龍井、清水與梧棲等區,邀集地方代表與民眾團體辦理工作坊,將地方需求與建議納入規劃,並在110年召開機關協商會議,將海岸地區整合為九大旗艦計畫,包括松柏衝浪基地、雙寮生態綠洲、五甲水上遊憩、北汕溪生態整治、媽祖文化園區空間營造、鷺鷥林秘境營造、台中港環港交通、大甲鐵馬路徑營造與高美濕地及周邊地區細部規劃示範等計畫,其中,高美濕地細部規劃將作為台中市海岸地區整體規劃的示範。
 
黃文彬表示,依地方特性,都發局規劃「濕地、夕陽、海洋文化、窺探台中海線極境」發展願景,及海洋文化推廣、生態與環境教育、濱海娛樂與社區文化3大發展核心,並配合景點提升與串連、生態及永續發展、深度旅遊在地發展等目標,研提台中市海岸地區九大旗艦計畫,與市府相關機關合作落實,將台中市豐富的海岸地區資源發揮最大效益,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分享

工地坍方鄰損頻傳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籲擴大鄰屋鑑定範圍

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加劇 老農不堪田間粗活負荷 台中市大甲區農會引進外展農務人力來活化地方的農業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