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蔡文正特聘教授雖罹患骨癌截肢殘疾,仍憑藉著讓生命發光發熱的信念及對教育的熱情,用心投入教學績效斐然及培育人才之卓越表現,在全國優秀教師評選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110年【師鐸獎】殊榮實至名歸,其典範事蹟足堪表率!
 
今年教育部【師鐸獎】選拔出國小、國中、高中職、特殊教育及大專院校72名獲獎者,其中大專校院10名;若疫情許可將於9月27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辦表揚大會,邀請蔡英文總統頒獎鼓勵對教育貢獻卓著的獲獎教師,每位獲獎者可獲頒總統獎座一座、行政院院長獎章一座及教育部部長獎狀一幀。
 
中國醫藥大學蔡文正特聘教授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肯定,他難掩興奮滿懷感恩的說,自己的生命歷程充滿了挑戰與挫折,在海軍陸戰隊預官服役後,取得美國化工博士獎學金,赴美前驟然發現罹患骨癌,那種無奈與無助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在歷經大腿截肢、肺葉切除、數十次的住院、手術、化療,猶如面對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審判,那種恐懼與憂傷,不是常人所能體會與想像。
 
在歷經艱辛的治療後,赴美獲得杜蘭大學醫務管理博士學位,蔡文正特聘教授回國服務迄今23年,對以教育為終身職志的老師來說,他不以病人看待自己,不以身體不便為藉口,一切與其他老師一樣認真的教學、埋首研究、勤於服務、輔導關心學生,而且加倍的努力及付出,多次榮獲教學優良教師、傑出研究獎、貢獻殊偉獎,台中市特殊優良教師獎,更獲學校的典範教授獎。
 
對此,蔡文正特聘教授內心一直充滿著感謝與感恩,對於中國醫藥大學提供優質的教育與研究環境,以及老師同仁及學生的支持與鼓勵,還有許多優秀且充滿愛心的醫師們的治療與協助,「沒有這群傑出醫護人員的治療,生命難以維持」、「尤其是家人長期以來給予的協助,最溫暖的支柱是隨時照顧我的妻子,成就自己生命的動力與光彩」。
 
「生命充滿了挑戰與不可預測,需要珍惜及把握當下」、「人不能為了活著而生活,需要努力貢獻自己,發揮生命的價值」;蔡文正特聘教授經常將自己的生命信念與歷程,傳授學生領悟生命的價值及可貴,期許學生能發揮所學,創造生命的價值。

分享

喝酒、也不是B、C肝 原來是它造成肝硬化

中市持續「三零」 市長盧秀燕籲降級首日防疫不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