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葫蘆墩文化中心自2016年開辦「ART.豐原藝術家邀請展」以來,每年為在地資深藝術家辦理特展。今年首展邀請書法篆刻大師高連永以「刀筆爭輝」為題,展出「書法」、「篆刻」、「硯銘」、「印石」四大系列經典作品,其中包括難得一見的印石稀珍瑰寶,展期至417日止,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郭恬氳表示,高連永於1946年出生於澎湖,少年苦心鑽研書法、篆刻、硯銘等創作領域,至今已逾一甲子,形成獨樹一幟的大器風格,更獲選臺中市資深優秀藝術家殊榮,實為藝術界的典範。

 

郭恬氳指出,此次的展覽主軸《心經》,以少見的大篆與七種書體寫出,行列對齊工整、形構大方渾圓的畫面,彰顯經文內涵的博大精深。作品《草書中堂李白詩聖望廬山瀑布》用草書誇張拉長的筆觸呈現「直下三千尺」的實境,而飛白的中鋒行筆揮灑「生紫煙」的朦朧飄渺,畫面氣勢磅礡。另有對聯、條幅、中堂與橫批等,彰顯一甲子書法功力的深厚底蘊。

 

高連永說道,為了硯銘及篆刻創作,40多年來跑遍各地尋寶、多次探訪大陸產區、時時深入礦石工廠蒐集珍貴的硯臺、印材及毛石,根據紋路造型,以擅長的八體陽刻手工刻冶相應的詩詞古文、對聯雅句。此次同時展陳珍藏多年、相當罕見的田黃、雞血、芙蓉等印石三寶,及300餘方晶瑩剔透、溫潤細膩的壽山石、色澤豐富的青田石及鮮豔奪目的昌化石等名石印台。

 

在書法創作系列,高連永表示,「刻小印要有對細節處理的功力,大印作品要展現手勁力道,掌握整體布局」。如三方巨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王羲之蘭亭序》、《歐陽修秋聲賦》,於印石四側繆篆陰刻數百字,耗費十足心力,此外《百福圖》是將50枚書體各異的「福」字印面與邊款,以朱墨印拓出寓意吉祥的中堂掛軸,一幅創作實是聚集百件作品,歡迎民眾前來品味漢字精深博文的書法美學。

分享

因應新型態電子商務日益增多 台中市議員李中提案修正放寬都市計畫法臺中市施行自治條例的使用分區業態

台中市潭子國中活動中心設施30年如一日 市議員周永鴻爭取200萬經費全面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