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全國唯一的彰化扇形車庫,通過文化部審議,升格為國定古蹟,王縣長說,彰化扇庫為她縣長任內第二個升格的國定古蹟,係彰化人的榮光,也是扇庫屆滿100歲的生日賀禮,在建縣300年前夕再添喜事。


王縣長說,縣府向文化部提報縣定古蹟的﹁彰化扇庫﹂為國定古蹟案,經多年努力終於獲文化部審議通過。


王縣長說,文化部審議委員看到扇形車庫文化資產的珍貴性及縣府團隊努力,為彰化縣第8處國定古蹟,也是她任內第二個升格的國定古蹟。



王縣長說,第一時間收到喜訊,她備感欣慰,感謝縣府隊努力爭取及各界關切,讓文化部文資委員會看到彰化文資的珍貴。


文化局說,彰化8個國定古蹟:彰化孔廟、鹿港龍山寺、聖王廟、元清觀、道東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古厝)、鹿港天后宮、彰化扇庫。



文化局指出,彰化扇庫為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大正11年(1922)興建,位居台灣中部山海線交叉運轉意義,車庫形態依鐵道機關車運轉和維修技術形成的軌道切分,有其現況獨特形態,歷經蒸汽、柴油和電氣化機車形態不同階段維修任務分派,表現各時代功能意義,車庫股道空間分割與對應排煙煙囪和開窗分割都有各時代特徵,加上車庫檢修股道規模從6個股道擴充到12個股道,轉盤軌道15股,極具稀少性,不易再現。


文化局說,目前還在﹁服役﹂的扇庫已有百年歷史,見證台灣鐵道文化發展,升格是彰化一大喜事,縣府將結合台鐵舊宿舍群和市農業倉庫等周邊文化資產,推廣彰化觀光產業。

分享

民眾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雪如率幹部犧牲假期給社區大清消。(照片黨部提供)

解決員林西區水患,縣府在龍燈公園興建多功能滯洪池。(照片縣府提供、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