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保留傳統文化的北管技藝,員林市東山國小於3年前成立﹁北管社團﹂,但一直沒有固定場所練習 ,關心台灣傳藝的傑出校友曹榮源,今(3)日捐獻111萬元給母校興建﹁北管館閣﹂,讓學生和社區民眾有一處全心練習的場所。


校長李世勳敬佩曹榮源的愛校、愛鄉精神和對台灣傳統藝術的重視,李校長說,經營彰晟營造的曹榮源董事長,不但是一位成功企業家,也是台灣傳統文化推手,他除擔任﹁員林東山鳳梨園﹂團長外,本身還是國樂愛好者。


李世勳說,彰化是台灣南北管發源地,特別是員林山腳路和百果山一帶,有甚多傳統藝術表演團體,其中之1是林朝湖老師創立,具有百年歷史的「員林東山鳳梨園」,為員林知名館閣,「鳳梨園」承繼﹁園派﹂北管,在文化薪傳有相當貢獻,獲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


東山國小學務主任王秀霞簡介指出,東山國小位於員林山腳路一帶,現任「東山鳳梨園」團長的曹榮源,為東山傑出校友,校長李世勳與擔任東山國小百年校慶籌備主委的曹榮源發現,時代變遷,娛樂形式演進,傳統技藝文化的「北管」逐漸式微,正面臨斷層困境,也感嘆現今學童對北管已感陌生,有感於北管音樂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於百年校慶時與東山鳳梨園攜手,於民國108年在校內成立「東山北管社團」,讓學童開始探索了解,再引起共鳴和與興趣。


總務主任賴玉婉說,進一步讓更多子弟認識家鄉傳統音樂的「北管」,109年9月與北管藝師劉文玉合作,將北管納入學校3至6年級課程,每周有一節北管課程,讓學生認識北管知識和敲奏技能,深入淺出認識北管。


李世勳校長說,學校自籌經費打造「北管意象文化牆」,學校音樂教室不時傳出北管樂聲,響亮有規律節奏,讓師生彷彿置身熱鬧廟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李校長說,東山國小除導入北管課程外,並提供校園場地給「員林東山鳳梨園」地方父老在每周五晚上開設北管社區班,指導社區民眾學習北管技藝。


李世勳校長指出,傳承北管音樂,「東山鳳梨園」團長曹榮源率先捐獻111萬元,期盼以東山國小為基地,興建「北管館閣」。


李世勳說,「北管館閣」需要龐大經費,希望拋磚引玉,呼籲地方政府、文化局、社區重視傳統戲曲和文化保存,希望透過民間、教育和政策結合,讓北管風華再現。

分享

海量數位捐贈、授權市價逾3000萬元「ERP軟體」給大葉大學。(照片大葉提供)

「台北詩歌節」宣傳海報。(照片頂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