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奉獻美術教育與創作超過一甲子的東海大學退休教授李惠正,8日將在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歸鄉書畫展,做為回饋鄉里的獻禮。8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參觀。

就讀師範時,李惠正師事呂佛庭大師,亦步亦趨五、六年,後來轉學台北與東京兩地,眼界漸開,還接受西式的實體訓練,充實又震撼。他回憶,當年來自全省各地學子,時而激辯與討論,欲罷不能,似乎永遠討論不完。

李惠正出生於臺中市筏子溪邊的農家,農村粗活都會做,肩挑負重,健步行走,與農人無異。早年的生活,多少會影響日後思維,成長過程,曾經對城市的人與事,有些不適應。但50歲到東海大學任教,景色心緒兩怡然,生活與畫作都有進展。

他生性沒有、也不會喜新厭舊,只想認識傳統,再生傳統,傳統中如有再生的機會,再生的樣態,則心中喜悅;素樸、內斂、穩重,不甚表現。故意的強求與急切的求利,好像沒有想過。

在新竹時,受教於李澤藩老師(李遠哲先生父親)。澤藩老師常說,「我們是教育工作者,要認真、要把心思放在學校與作品,如能成為畫家最好,不能,則應把書教好!」李惠正始終銘記在心;澤藩老師的素樸與認真,成了他的典範---認真教書,但能否成為畫家,對他而成為多餘的想法。

民國30年次的李惠正,畫過很長時間的西畫?抽象畫,也涉及群書旁及文史,龐雜中漸有秩序。之後因為對毛筆的自信,又回到水墨的世界。這時候的水墨,不同於既往,他放棄了繁瑣的構圖與點染,捨棄了顏色,只用黑色去概括世界。放棄了「五色」,當然有可慮之處,但這是為了求其磅薄與淋漓。

李惠正的創作,看起來有粗獷與柔細,內斂與雄肆,單純與繁複以及穩重與靈動的效果。相對因子的建立又得去解決其間的矛盾。這次畫展,李惠正展出一些教學相長的創作,作為回饋家鄉獻禮,敬請鄉親們不吝賜教。

分享

自立培植基地揭牌  60年老屋變身Dream house

中捷藍線正英站爭議 顏莉敏嗆林佳龍「不要說謊也不必講幹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