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為提升社會大眾對勞動議題的關注,並促進友善工作環境、加強性別工作平等觀念,舉辦勞動人權短片徵選競賽活動,今年已邁向第6個年頭,參賽者不僅有許多熟面孔,更有許多新血加入,吸引來自全國87件作品參賽,並由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分別評選出「學生組」及「社會組」的首獎、銀獎、銅獎及佳作等,共選出24件優良作品,於今(21)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公開頒獎表揚,希望藉由活動提升市民對勞動人權及性別工作平等的重視,進一步為自己勞動權益發聲。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此次評審標準為「短片切題性」、「短片完整性」及「創意度」等3項,經評審激烈討論並依評審標準評比後,學生組由楊同學等16名成員以動畫作品「勞闆當道」榮獲首獎,作品敘述小慈在工作中發現老闆種種違反勞動權益行徑,包括強迫過勞、性騷擾及性別歧視,劇中透過小慈介紹申訴管道及事由,對公司諸多事件提出申訴,並藉幽默逗趣的劇情搭配熟稔的拍攝手法,引導觀眾透過影片了解勞動相關法條,推廣勞動文化。
 
社會首獎作品為「小白熊的戰鬥」,影片描述小白熊在下班途中遭遇一場車禍,上班後卻被老闆無理扣薪,為爭取自己的權益,小白熊與老闆展開了一場勞動權益的對決,此片以小白熊代表勞工,藉以闡述勞工遭逢職災時應有的權益,深獲評審肯定,獲得社會組首獎的殊榮。 
 
台中市勞工局張大春局長指出,為營造職場友善工作環境、健全勞動制度並促進職場性別平權,市府舉辦短片徵選邀請民眾以鏡頭記錄每個精彩的勞動時刻,藉由參賽者的創意與詮釋,使民眾更加注重職場勞工與外籍移工的權益和處境。
 
另外,市府也舉辦勞動人權電影播映活動,共3場次,先後播映「移工之城」、「金曲快送有限公司」及「做工的人」等3部與勞工議題相關電影,更在電影放映前,邀請民眾欣賞今年徵件活動的獲獎作品,藉以推廣勞動權益理念、提升性別平權觀念。完整獲獎名單及相關資訊可至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官網( https://www.labor.taichung.gov.tw/2495390/post )查詢。
112年度勞動人權影片徵選首獎合影
社會組得獎者與勞工局長合影

分享

台中市調解服務卓越 績效全國冠軍

台中耶誕嘉年華布展施工 11/21起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分區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