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漳州報導】在福建省漳州市的東山關帝廟內,一幅對聯「數定三分扶炎漢,平吳削魏,辛苦倍常,未了一生事業」、「志存一統,佐熙明,降魔伏虜,威靈丕振,只完當日精忠」,證明了東山關帝廟是臺灣關帝廟的香緣祖廟,因為在臺灣許多的關帝廟,都懸掛此楹聯。

1990年7月,臺灣宗教諮詢委員李炳南教授,到東山關帝廟參加兩岸信眾共慶關帝文化節考察時,當他看到黃道周為關帝撰寫的對聯真跡時,恍然大悟的說,臺灣關帝信仰文化正源於此!東山關帝廟是臺灣關帝信仰的發祥地。因為在臺灣許多的關帝廟,都懸掛此楹聯,但不知出於何時、何地、何人所撰,現在這謎可解開了,找到這個根了!

據悉,東山關帝廟,又稱武廟、關王廟、銅陵關帝廟, 位於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銅陵鎮岵嶁山麓風動石風景區內,東山關帝廟始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與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河南洛陽關林廟、湖北當陽關陵廟並稱中國四大關帝廟,是臺灣絕大多數關帝廟的香緣祖廟。

占地面積2400平方米,建築面積680平方米,坐西向東,建築佈局嚴謹,大殿抬梁式木構架,單簷歌山頂,屋面飾以地方傳統手工藝剪瓷雕。廟內飾以金木雕、黃金漆畫、石雕等,有「藝術博物館」之稱。2019年10月,東山關帝廟成功加入關聖文化史跡聯合申遺專案,現正進行中。

廟的木結構部分為明代、部分為清代和近代建築。廟宇屬抬梁式木構架建築。廟門建築用六支圓石柱頂托數百支縱橫交錯,承力均勻的斗拱,拱架上捧著一座宮殿式的樓亭,稱「太子亭」。

亭上有各種閩南地方特色的瓷雕圖案,正面是「八仙過海」和「獸圖」(麒麟、象、獅、虎、鹿、羊、騾、豺)。背面雕塑唐宋故事情節中的120個人像,造型生動,多彩多姿,經歷500年來的大地震、大颱風襲擊,仍是安然無恙,贏得中外古建築專家感歎不已。

主殿中間是關公神像及神龕,清咸豐皇帝御筆「萬世人極」匾額高懸於上,意為關帝的品格,是千秋萬世為人的準則,這是對關帝最高的評價。牌匾下奉著兩尊關帝神像,前面一尊稱「鎮廟神」,是按「三國演義」中,關公的形象雕成,面如重棗,眉似臥蠶,紅顏長,氣宇軒昂,令人肅然起敬。

另一尊坐在轎子裡,是可以搬動的,每逢關帝壽誕期間,就會抬出來,在東山的大街小巷巡遊,庇佑地方百姓。在1995年這尊神像還被請到臺灣,巡遊長達半年之久。兩邊是四員大將,右邊是持大刀的周倉、捧大印的關平,左邊則為王甫和趙累。廟內有許多明清近代的石、木刻對聯、匾額。

站在大殿門口,對著太子亭正中央的門洞看過去,關帝廟的中軸線正與隔海相望的文峰塔相對,中軸線與塔尖成一條直線,在古代沒有任何精密儀器的情況下,建造得如此精確,確實罕見,真可謂是巧奪天工。

廟的大殿有三個門,中門兩側各有一石鼓,石鼓上架著蟠龍鎦金木棒,稱為「龍檔」或「皇檔」。就是將人們擋在外面,不能從中間門進關帝廟,只有皇帝來了才能從中門進,表示對關帝的敬意;如今則有些改進,對於前來朝聖謁祖的分靈,也可以拿開「龍檔」,從中門進入;在採訪團參訪時,正好有一間漳州分靈的關帝回來謁祖,特別將「龍檔」拿開,從中門進入殿前。

在主殿石柱上懸掛一副對聯:上聯「數定三分扶炎漢,平吳削魏,辛苦倍常,未了一生事業。」,下聯「志存一統,佐熙明,降魔伏虜,威靈丕振,只完當日精忠。」是明武殿大學士黃道周所題寫,對聯概括了關公一生的豐功偉績,也表達了黃道周對關公的仰慕之情。

1990年7月,臺灣宗教諮詢委員李炳南教授到東山關帝廟參加兩岸信眾共慶關帝文化節時,看到黃道周的對聯真跡,才恍然大悟的說:臺灣關帝信仰文化正源於此!東山關帝廟是臺灣關帝信仰的發祥地。因為在臺灣許多的關帝廟,都懸掛此楹聯,但不知出於何時、何地、何人所撰,現在這謎可解開了,找到這個根了。

據查證,東山關帝廟是臺灣眾多關帝廟分靈的祖廟,據澎湖紅毛城關帝廟早在明朝就從銅陵關帝廟分靈入澎湖,再由澎湖入臺,衍播於臺灣南部,稱「文衡帝君」;清康熙23年(1683)水師提督施琅收複臺灣後,官兵們把東山關帝廟香火分佈臺灣;清嘉慶年間,漳州平和縣人林楓從東山關帝廟分香回鄉,林楓的後裔渡海到臺灣宜蘭建廟,名為協天廟。

臺灣人對東山關帝廟十分敬仰,近幾年來,宜蘭、高雄、花蓮、新竹、臺北、臺中、臺東、桃園、基隆、彭湖等,各地關帝廟信徒,紛紛組團到東山關帝廟朝聖謁祖,進行關帝文化交流活動。

分享

圓山大飯店百年金龍毀壞傷風水 專家籲盡快修復避免憾事發生

參訪擁有中國最高石塔 福建省規模最大的佛教開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