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今日國曆十一月二十七日(農曆癸卯年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水官大帝聖誕千秋,花蓮縣玉里鎮協天宮舉行謝平安慶典,叩謝合境平安,恭祝下元水官大帝聖誕千秋萬壽無疆。

謝平安慶典|叩謝合境平安
恭祝下元水官大帝聖誕千秋萬壽無疆
謝平安慶典
元節水官大帝聖誕千秋

新聞辭典:下元節 

下元節中國節日之一,時間在農曆十月十五,是「水官大帝」的生日,相傳當天該神會下凡人間為民解厄之日,這天人們會準備香燭祭品拜祀水官大帝,以求平安。因此又稱「消災日」、「謝平安日」、「下元水官節」。

此時,正值農村收穫季節,武進一帶幾乎家家戶戶用新穀磨糯米粉做小團子,包素菜餡心,蒸熟後在大門外「齋天」。又,舊時俗諺曰:「十月半,牽礱團子齋三官」。原來道教謂是日是「三官」生日,道教徒家門外均豎天杆,杆上掛黃旗,旗上寫著「天地水府」、「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消災降福」等字樣;晚上,杆頂掛三盞天燈,做團子需三官。民國以後,此俗漸廢,惟民間將祭亡、燒庫等儀式提前在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時舉行。

有說三界爺(三官大帝)分別是:天官、地官、水官,而其生日分別是:上元節(元宵)、中元節下元節

起源與歷史

農曆十月十五日,為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下元節,亦稱「下元日」、「下元」。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門有三官大帝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下元節,就是「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的誕生日,亦是為解厄之辰,俗謂是日,水官根據考察,錄奏天廷,為人解厄。《中華風俗志》也有記載:「十月望為下元節,俗傳水宮解厄之辰,亦有持齋誦經者。」這一天,道觀做道場,民間則祭祀亡靈,並祈求下元水官排憂解難,號稱謝平安。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緩死刑執行日期的規定。

「齋三官」之俗起源甚早。宋代吳自牧夢粱錄》:「(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宮觀士庶,設齋建醮,或解厄,或薦亡。」又河北《宣化縣新志》:「俗傳水官解厄之辰,人亦有持齋者。」可見唐宋時代道教對此已極為重視。而道教諸神之中,「三官」地位頗高,特別是在黎民百姓之中影響較大,其起源乃是土生土長的原始民間信仰中人們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

中國的傳統節日大多對應著飲食表達。下元節這天,正值農村收穫季節,很多地方人們用新穀磨糯米粉做小糰子,包素菜餡心,蒸熟後在大門外「齋天」。因此有俗諺云:「十月半,牽礱糰子齋三官。」道教徒家門外均豎天杆,杆上掛黃旗,旗上寫著「天地水府」「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消災降福」等字樣。民國以後,此俗漸廢,下元節少了一道風景。

對於水官的崇拜,南方比北方流行。據公開資料顯示,在常州一帶,因其地屬江南水鄉,農村多種水稻,副業捕魚捉蝦、駛舟航船等等皆與「水」有深厚的緣分,所以農家對「水官生日」特別重視,多於此日「齋三官」(祭祀天官、地官、水官),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而由於「水官解厄」說法的流傳,即每逢下元節來臨,水官下凡巡查人家善惡,為人們解除災難,因此,家家戶戶會張燈結彩,在正廳掛上一對提燈,並在燈下供奉魚肉水果等物。

分享

吉安鄉循客庄古禮舉辦天神良福祭|游淑貞邀請鄉親共賞客家年度大戲

士林神農宮入火安座祈福儀式 蔣萬安感謝廟方完成古蹟再利用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