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現場


「刀放下!」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錦安派出所12/4日晚間18時許,接獲民眾報案稱「老翁情緒失控拿刀自鎖廚房,請派員協助」。所長高正吉及警員楊維雅隨即趕赴現場,經一番安撫及喊話後,其友人從後門進入,並趁其與警對話時,由後方熊抱抓住雙手,員警上前使力奪刀,在三人合力下順利奪刀,現場無人員受傷,並將刀具交由家屬妥適保管。隨後在家屬、友人及員警輪番勸撫,老翁情緒才平復,讓這場「持刀對峙」事件平安落幕。

持三刀自鎖廚房
持三刀自鎖廚房


「家內長者持刀把自己鎖在廚房裡,不准任何人靠近,請派員前來協助」,錦安派出所獲報後,所長高正吉與警員楊維雅立刻前往。據家屬表示,該名長者(85歲)因身體狀況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需要看護協助沐浴或是更換紙尿布等作業。但是因為長者自尊心較強,且與外籍看護在言語上無法溝通及身體的病痛,導致情緒崩潰失控,坐著輪椅將自己鎖在廚房內,還將鐮刀、水果刀及殺魚刀拿在手上,不准任何人靠近他,家屬恐其自殘,隨即報案處理。

奪刀
奪刀

員警抵達現場後,不斷與長者喊話,並允諾會與家屬及看護好好溝通,找出最好的方式。與之同時,其友人趁員警在與長者對話的空隙,注意力不集中時,繞到其後方,並趁其不備予以環抱及抓住雙手,員警立刻上前分別控制住持刀的左右手,使盡力氣將刀奪下丟在地上,拾回後交由家屬妥適保管。經檢視刀具把把鋒利,所幸在警民的機警合力下無人受傷,順利結束這場持刀對峙案。老翁家屬對於員警的協助一再感謝,並一定會將屋內刀具或是鋒利器具收好,以免再次發生是類狀況。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錦安派出所所長高正吉及警員楊維雅面對持刀老翁沉著機警,無畏老翁手持「三刀」揮舞咆嘯,過程中好言相勸分散注意力,並在警民合力下順利奪刀。高等2員遇情緒不穩持刀狀況,妥適處置及有效運用策略成功奪刀,化解現場危機,殊值嘉許,足為楷模。


 

分享

通報失蹤人口的老嫗迷途 大誠警尋獲通知家人帶回

路口車禍|瑞穗鄉曳引車、機車碰撞,女騎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