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前警大教授、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擔任警專、警大、國防大學、環球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崇右影藝大學教授及行政、學術主管時,表現備受肯定。

曾榮獲教育部優良教師獎,尤其學術著作豐碩且研究成就高超,曾榮獲前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優良獎,又創辦台灣公共事務發展協會擔任常務理事,國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警專榮譽講座教授、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專業貢獻良多。

高哲翰由於長期於警專、警大服務,素有「警界孔子」之稱。作育警界英才無數,歷屆署長、局長、分局長,甚至警大校長,不乏是他在警大警監班、警正班與研究所任教時的學員。由於高哲翰長期擔任台灣時事評論員與台灣新聞節目主持人,經常對國際、兩岸、台灣時事,提出精闢的見解。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的高哲翰,民國71年投入警察教育,是當時警界唯二擁有博士學歷的教師。投入警察養成教育近30年的時間,高哲翰不僅見證台灣警察制度由警政軍事化走向警政專業化的過程,更看盡了警界的人事更迭。歷任署長、局長、員警看到高哲翰,都得尊稱他一聲老師,地位之崇高可見一斑。華夏科技大學陳錫圭校長特別敦聘前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2022年擔任講座教授。

高哲翰表示,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正是因為有很多機會得到人家的幫助,感恩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肝胆相照之心無以言表,唯有回饋社會為使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恩故事,對於別人來說,或者微不足道,沒有甚麼了不起;然而,足夠讓自己感動,就已經是一份恩賜、一個福分。

感恩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肝胆相照,不應該只是一個心念,更是要落實在人生的過程中,付諸行動。這是高哲翰所領悟的感恩意義所在。

高哲翰認同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選興趣也看產業潛力需求,尤其技職學生的家庭背景一般不如一般大學生,大部分弱勢學生,更是落在最後這一塊,本來經濟就弱勢,現在還要付出較高的學雜費,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打工籌學費,形成雙重弱勢的惡性循環。教育本來應該是翻轉社會階級的工具,現在變成有錢人念得越來越好,家境比較差的越來越沒機會翻身。

當學生因為社經背景限制,被迫進入他沒有興趣的行業,他當然沒辦法好好發揮專長,業界也會覺得這樣的人不好用,學用落差很多情況是這樣產生的。

強調跨域學習,目的是要教同學除了專業領域的技術或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跳脫原來的專業,從各種面向或資料群裡面找到另外一個他不熟悉的領域,維持他在職場的競爭力。

高哲翰表示,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是我人生中貴人之一。當你有機會幫助他人時,不吝於給予幫助和支持。這不僅能建立你的聲譽和人脈,也可能引來貴人的注意和支持。



 (圖/高哲翰講座教授 提供翻拍)

分享

113年度臺中市霧峰區農會農民節表彰模範農民大會

「數位學生證」彰化縣212所中小學全面啟用。(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