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98年莫拉克風災肆虐,造成竹山鎮鯉魚里清水溪木瓜潭堤防破損,雖經復建修復,但再歷經10年後的109年,該處堤防位於龍門橋下游左岸的基礎裸露,恐遭溪洪破堤危機再現,時任立委的縣長許淑華積極向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爭取,獲規劃兩期經費達近1,300萬元的基礎保護工程;同時進一步推動經費3,818萬元的木瓜潭整體環境營造工程,要讓木瓜潭堤防徹底改頭換面,不僅確保防洪安全,更會成為在地民眾受惠,更能吸引各地遊客暢遊體驗的地方特色景觀新據點。
木瓜潭堤防基礎保護工程第一期已於110年4月竣工,斥資860萬元完成龍門大橋起往下游的700長的河床填料及拋石徹底補強堤防基礎,第二期工程預估400萬元,將從3月23日起動工,包括興建兩座「拋石丁壩」在內,補強保護接續第一期的剩餘580公尺堤防基礎。
而斥次逾3千8百萬元的木瓜潭整體環境營造工程,第四河川局在許縣長任立委時的建議下,更充分採納地方民眾建議,於去年7月動工,施設堤後花台947m、階梯6座、堤頂步道1100m、節點休憩平台3處、彩繪坡道一座、後坡綠化植草遍植紫薇等花木947m、安全欄杆1132m、觀測亭1座,工程進度已近9成,預計下月6日前竣工。
16日上午許淑華縣長特別再度會同水利署及第四河川局到木瓜潭堤防工地現場關心,由第四河川局副局長張朝恭簡報工程現況及效益;包括縣府工務處長簡青松、縣議員游顥、前竹山鎮長朱寶珍及鯉魚里長余如堅、鯉南社區理事長葉瑞萍等眾多地方民眾都陪同。
許縣長聽取張副局長簡報後,首先肯定並感謝水利署及四河局的相挺優先籌措逾5千萬元的木瓜潭堤防基礎改善及整環境營造的龐大經費。
許縣長指出,109年擔任立委期間,接獲陳情發現清水溪龍門橋下游左側河段堤防,雖於98年莫拉克風災後施作復建工程,辦理拋石、貨櫃工法保護,惟仍有需加強改善設施之處,以確保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且堤身老舊、雜草叢生,於是會同第四河川局前往實地勘查,爭取施作龍門橋左側下游河段之木瓜潭堤防週邊設施改善工程,在木瓜潭堤防沿岸設置涼亭、植樹、無障礙坡道、堤頂欄杆等,當時並獲得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同意爭取經費辦理。
   「放心,我都在!」許縣長說,從擔任立委到縣長,對於南投縣大大小小的事,只要攸關民眾權益,一定全力以赴,竹山鎮木瓜潭堤防週邊設施工程進入最後施作階段,特別安排再度前往關心工程情況,相信完工後沿岸居民安全除了將可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也可有一個多功能的休憩據點及舒適的河岸空間。
 
 

分享

縣府開辦第二梯次7場次的國土功能分區諮詢服務

許縣長會勘名間鄉多件農水路及野溪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