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歷經921大地震,超過40年歷史的豐原中正公園,在台中美樂地計畫的推動下華麗轉身!市府斥資工程總經費2,000萬元,以在地「糕餅」文化及公園內豐富的「蝴蝶生態」為意象,打造獨特的繭型溜滑梯與休憩設施,搶眼吸睛,22日完工啟用。「煥然一新!」市長盧秀燕出席祈福典禮時指出,豐原區中正公園為台中市最具指標性的大公園,此次完工提供當地民眾更佳的休閒運動場域。
 
豐原區中正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包含市長盧秀燕、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消防局長曾進財、 新建工程處長陳聰仁、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陳清龍、陳本添、王朝坤出席外,豐原區長洪峰明及在地里長們也共襄盛舉。
 
盧秀燕表示,豐原區中正公園從民國64年啟用至今,不僅是日治時期水源地,更是陪伴許多豐原人從小到大的回憶。921大地震後,公園內水源設施閒置、步道老舊破損,兩年前在地多位民代建議市府提出預算進行整修,因此市府去年編列2千萬預算,感謝市議會支持通過預算。
 
盧秀燕談到,此次改善有四大特點,第一,老舊公園步道相對不足,因此透過整合方式規劃環狀無障礙步道系統,並串聯公園內各特色休閒活動場域;第二,既有遊具破舊不符合安全規格、因此進行更新,如新設繭型滑梯與更新澄泥池為青少年攀爬區等,讓中正公園成為共融、不分年齡、族群的友善模範公園;第三,整修公園漆藝館前既有停車場步道空間及舖面,調整微地形改善淹水情形;第四,設置中正公園10景導覽解說牌,強化在地歷史教育。
 
盧秀燕說,最重要的是,這是當地民眾休閒運動的場域,外縣市民眾也會來玩,公園綠地整修後煥然一新,很高興完工。此外,豐原是首善之區,因此市府要大建設,包含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豐原轉運中心等也都在陸續推動,提供當地民眾更好的生活。
 
立委江啟臣指出,中正公園歷經921大地震的洗禮,使用超過40年,過往這裡有沁心冰涼泉水的游泳池、自來水淨化場的設施以及水神碑等,但是在大地震過後,園區的設施出現毀損,過去的記憶逐漸的消失。
 
因此,兩年多前就開始思考如何在豐原地區找到一個可以讓大小朋友都可以玩樂的共融公園時,中正公園就是最好的地點,108年6月特別邀請相關單位舉辦會勘,與張瀞分議員、陳本添議員共同爭取市府經費,要讓中正公園「退去舊衣,換新衣」。
 
而在改造的過程中,地方也舉辦多次公聽會,廣納豐原與自然元素,包括漆器、糕餅、木業等,最後擇優設計,以豐原最著名的糕餅文化以及中正公園豐富的蝴蝶生態打造。
 
更特別的部分是,中正公園就是以前豐原自來水廠所在地,將既有的澄泥池改造為青少年的攀爬區,是少有讓13歲以上青少年挑戰的公園設施,當時設計考察時也讓江委員一時技癢,攀爬挑戰。
 
中正公園改建工程是豐原區首座大型共融市公園,全區更換為無障礙空間、有共融鞦韆區、跑酷攀爬區、繭型造型滑梯。江啟臣說,這是兩年前他對小朋友們許下的承諾,同時也期待透過改造計畫,傳承每一代豐原人對中正公園的記憶,特別是設計採用豐原「糕餅文化」及「蝴蝶生態」為規劃設計主軸,讓中正公園除了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外,也能藉此瞭解豐原與自然生態。
   
江啟臣表示,謝謝盧秀燕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努力,在農曆春節前開放,可以讓大家在九天年假期間,讓孩子放電、享受親子時光。而中正公園的改造計畫將會持續下去,包括了公廁改善為親子廁所,持續改善一旁旱溪的環境,創造親水空間,而中正公園將會成為每一代的豐原人最美好的回憶。
 
江啟臣也強調這是第一期的改造,未來會持續與市政府配合繼續強化,包括中正公園後面的步道整建、漆藝館二期擴建工程、親子公廁等都會持續進行。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此次工程改善面積約7,000平方公尺,工程經費約2,000萬元,市府採納在地民眾意見,以景觀設計手法將既有設施及環境重新塑造,賦予公園具有無障礙、親子同樂與歷史教育意義的共融環境,讓市民擁有「自然、多元、包容」空間。
 
建設局指出,豐原中正公園新設多種形式的鞦韆,包含鳥巢式、一般型、尿布型等鞦韆,周邊搭配糕餅意象的座椅,同時優化舊有水源設施,將澄泥池轉變變成攀爬區,提供13歲以上青少年自我挑戰及活動。透過最小的地形改變創造出多元、有趣公園與遊戲場,建構友善、共融、安全、教育環境。

分享

瑞龍瀑布26日開幕 林縣長力推春遊首選戶外美景

主題彩繪列車閃亮登場!中市觀旅局邀民搭中捷逛「2022中台灣元宵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