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台灣綠獎2023年校園講座今天(5日)開進麥寮高中校園,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姚秋如與學生們,分享雲林沿海白海豚(學名印太洋駝海豚)保育狀況,鼓勵大家關心環境,實踐環保生活,達到地球永續發展的目標。
 
綠獎由台灣聯華電子主辦,今年總獎金高達400萬元。聯合報系有故事、社企流與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協辦,並有8家企業贊助,包括台灣3M、東京威力科創、漢科系統科技、漢民科技、智原科技、大陽日酸系統科技、欣興電子、棨揚企業。
 
在麥寮高中活動中,姚惠如以照片影像、調查紀錄告訴學生們,麥寮海邊的濁水溪出海口海域,可長期觀察到白海豚,從白海豚體內的食物分析,這個海域擁有豐富海洋生態鏈。
 
全球有93種鯨豚,台灣周圍海域可以觀察到的有32種,占全球3分之1!
 
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專家曾發現,麥寮外海的水下錄音器獲得的海底聲音「非常吵雜」。研究人員訪談資深漁民,詳細得到白海豚在這個海域的活動歷史。
 
姚惠如說,過去在此地擱淺的海豚體內,至少找到9種以上魚類耳石,據以分析,白海豚特別愛吃帶魚屬、多姑魚屬、沙鮻、章魚和槍魷。
 
這些證據顯示麥寮海域盛產上述魚類,也因此這裡也是近3年來,全台灣觀察到最多白海豚育幼群的地方,豐富生態的海域值得珍惜保護。
 
台灣綠獎總獎金400萬元,今年分為三大類別,生態保育計畫補助、青少年環境行動獎及綠色創新獎。
 
過去雲嘉地區有輔仁中學和華南高商學生,以創新環保調查獲得綠獎資助,計畫完成後對學生們未來上大學推甄很有幫助。(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

衛生局宣導正確洗手5步驟「溼、搓、沖、捧、擦」。(照片縣府提供)

「愛您愛您真愛您〜輪到你來做」 環球科大與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攜手慶祝母親節 溫馨且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