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為積極推廣「人本交通」的內容與精神,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首次前進校園,透過互動式體驗活動、生動的影片與圖像式教材,將生硬的「人本交通」概念,融入遊戲體驗之中,玩出新花樣,讓國中、小學童關注人本交通重要性,落實教育要從小開始向下扎根的理念。
 
市政府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表示,道路安全與人本交通必須仰賴跨局處的整合與協作,並從「教育、工程、執法及監理」四個面向著手,其中「校園宣導」一直是中央與地方都非常重視的途徑之一。
 
本次透過內政部營建署的補助,結合道安宣傳業務,首次針對「人本交通」做為宣導的主題,教育孩子們行人路權的重要性、常見的人本交通設施有哪些、為什麼需要人本設施等基本概念。
 
同時利用器材與道具,讓孩子們實際體驗堆滿障礙物的騎樓與崎嶇不平整的人行道,對輪椅族與推車族是多麼不便,並藉由填寫學習單即刻了解宣導成效與回饋,學校師生都大呼有趣,收穫滿滿!
 
張處長說,本次宣導主要針對國小三-六年級與國中全年級的學生,從學習單可以看到孩子們滿滿的回饋。
 
比如國小三年級孩子們寫到:「原來人本交通那麼重要,我會走人行道,也會告訴爸爸媽媽」、「參加課程之後,對於行人交通有深刻的印象,我體驗到身障人士必須閃躲車子,很不方便」。
 
另有「這次的宣導跟之前的交通宣導很不一樣,著重在行人,除了更理解人本交通之外,也了解到嘉義市政府的政策」…。
 
五年級孩子們寫說:「原本不了解什麼是人本交通,透過體驗課程才知道身障人士、長者、甚至是孕婦的苦,也明白了他們行動的難處,從前以為推輪椅是簡單的,佩服所有講課的哥哥姊姊們」。
 
國中三年級學生寫到:「利用有趣的方式介紹什麼是人本交通,原來興業西路在施工也是屬於人本交通的一種,而且還有課程體驗,真不錯!」。
 
張處長指出,從孩子們用心的回饋可以了解,即使是較為生硬的觀念,只要透過創意與巧思,轉化成孩子們容易理解的語言,也都能達成寓教於樂的目的。
 
觀光新聞處表示,透過事前調查各國中、小參與意願後,共排定14場次校園宣導,上半學期已完成9場次,其中包含嘉大附小、世賢、興嘉、志航、精忠、宣信及育人等7所國小及蘭潭、民生2所國中。
 
9月起將展開下半學期5場次宣導,並於11月初舉辦戶外體驗活動,歡迎家長們帶著孩子一起來學習體驗,了解什麼是「人本交通」,共同建構友善舒適的人行環境,並支持市府推行的各項工程建設。(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彰化縣府聯合招募志工。(照片縣府提供)

全國10場庄頭劇場藝日巡演〜首場8/5周六雲門舞集又臺又狂的經典舞作《十三聲》 在雲林西螺大橋草坪廣場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