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23日於本院一樓舉辦「新春揮毫暨量測滿百春節公益活動」,除了邀請在地書法老師和社區長者蒞臨,現場還展示使用南投在地食材製作的健康年菜,提醒民眾營養均衡的重要。
   每年在過年前竹山秀傳醫院都會邀請在地書法大師在一樓大廳現場揮毫寫春聯,提供看診民眾免費兌換,除了緩和看診的情緒也增添新春喜洋洋的氛圍。今天正好遇上低溫10度的霸王級寒流,竹山延正社區的樂鈴鼓隊仍帶來精彩的戰鼓表演,為現場增添熱情的鼓聲,隨後即邀請各社區據點量測血壓超過一百次以上的長者接受表揚。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表示,為什麼量血壓這麼重要?因為高血壓就像是無形的殺手,血壓太高容易造成心臟、腎臟、肺臟、腦等重要器官的慢性病變,而血壓量測的標準會根據不同年紀有不同參考數值,60歲以下收縮壓約在120-130mmHg以下,65-70歲收縮壓約可在140mmHg以下,平常如果能將血壓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就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尤其氣溫驟降,血壓的突然升高更容易增加高血壓病患者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應該要注意。
   竹秀遠距照護中心2023年統計平時量測血壓的資料中,包括竹山鎮山崇、富州、中央、社寮、桶頭、延正、中正各里,及鹿谷鄉清水、彰雅、竹豐、和雅、頂崁各村長輩,一共有205位長輩在去年一整年每天量測一次血壓的次數超過100天,相較去年增加45位。其中富州里的沈姓阿嬤(296次)、山崇里的詹姓阿嬤(273次)、清水村的劉姓阿公(261次)分別是量測的前三名!竹山富州社區和鹿谷清水社區統計起來也是最多人達標的,藉此希望鼓勵更多阿公阿嬤維持規律運動、養成平時量血壓、重視自身健康的習慣,一起迎接健康好生活。
   另外,過年過節的飲食常是大家關心討論的話題,今年營養課特別推出6道「健康年菜」,有鱸魚開屏、筍乾封肉、生菜香鬆山藥、刈菜雞湯、鮮蝦時蔬、蘿蔔糕,運用包括竹山地瓜、筍子、名間紫山藥、白山藥等在地食材製作的高齡友善年菜,烹調方式掌握清蒸、少油少鹽、及適度攝取優質蛋白質、蔬菜、堅果等均衡飲食,讓大家在家可以簡單做、健康好過年。
   今年新春揮毫活動同樣邀請林益滄、鄒權坤、葉力行、張瑞坤、葉景文、莊一琳等六位在地書法名家揮毫寫春聯,隨後莊碧焜院長也化身竹秀財神爺,與曾俊凱、沈德群、蔡味娟3位副院長一起分送300個小發糕和過年喜糖給現場民眾,祝大家有個福氣財氣滿滿的健康年。
 

分享

立委傅崐萁|決定參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立院龍頭之戰逆轉|傅崐萁專訪揭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