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烏日區高鐵站、緊鄰南屯區的區塊,因長年未完善整治,相當偏僻,但經過該路段,相距僅1公里的南屯區筏子溪水岸廊道景觀秀麗,近幾年已成為民眾休憩好去處,市議員吳瓊華多年來爭取,盼水岸廊道延伸至烏日區,終於有了斬獲,台中市府編列2000萬經費於20日動工,預計明年6月完工。副市長黃國榮20日主持動土祈福典禮表示,這在市府各項重大建設中算是一個小工程,雖然僅400公尺,但完工後可縫合上游魚市場延伸至下游烏日近4公里的藍帶空間,提升當地觀光休憩品質。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感謝水利局長范世億帶領的團隊,除汙水下水道工程,也致力推動台中市水岸生態特色,打造舒適安全的水岸廊道,提升水路藍帶的美感與生命力,並連接南屯區筏子溪兩岸及大烏日地區,拓展民眾休憩空間,這項計畫完成後將串連迎賓廊道至建國路橋既有人行道,同時新建自行車通行空間,融入都市綠活,感謝市議員大力支持。
 
此外,黃國榮也提到,盧市長相當重視南屯及烏日地區發展,市府近年進行許多建設,如「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筏子溪生態綠廊營造計畫工程」、「烏日區成功東路排水改善工程」、「台中市烏日綜合社會福利館興建工程」等,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各項地方建設。
 
市議員吳瓊華指出,筏子溪位於台中盆地西側,其中、下游段的輛案緊鄰高速鐵路、國道1號與台74線道路,早期因未開發,溪中有多樣魚類、鄰近也常吸引鳥類棲息,自然生態豐富;市府2017年編列5500萬打造長達1.8公里「筏子溪迎賓廊道」,讓筏子溪岸一躍成為熱民景點,卻因廊道設施未延伸到烏日,且只隔了1公里,讓烏日鄉親很失落。
 
吳瓊華說,為了不要讓城鄉差距因工程建設落差增大,且從迎賓廊道至烏日建國路間範圍為台中高鐵門戶,景觀更應重視,她多次在議會質詢、爭取水岸廊道設施延伸烏日,盼提供民眾運動、休憩的空間,也美化周邊環境。
 
幾經爭取終於獲得善意回應,市府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此工程將新設400公尺長、3公尺寬堤岸廊道銜接上下游動線,並拓寬改善既有堤頂步道1.1公里範圍至3公尺寬供自行車及行人共用,工期240日曆天,預計明年6月完工,完成後將可自現有文字地標迎賓廊道直達下游烏日建國路,並配合既有高鐵三路橋與建國路橋,達成河岸動線橫向串聯,縫合此段1.5公里範圍水岸廊道至整體藍帶空間。

分享

彰化縣第4選區縣議員選舉,台灣新政協會呼籲民進黨提名3席候選人全上。(照片競總提供)

台中綠美圖勇奪國家建築金質獎「全國首獎」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