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為讓社會大眾體驗禪境之美,睽違2年後,於日前再度攜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團隊,合作兩梯次「禪境 禪靜 禪勁-優人神鼓」1日禪鼓體驗營,兩梯次共有40位學員參加。
 
此次禪鼓體驗營的特色,是以南華大學美麗的世界百大綠色校園景觀為舞台,並以優人神鼓「先學靜坐,再教擊鼓」方式帶入教學,邀請優人禪鼓4位資深老師,讓學員在南華大學優美的大自然環境中,感受樹下靜坐、慢行的美好。
 
透過「神聖舞蹈」將意識與當下肢體律動整合,經由「武術」引導找回靜定的心,「擊鼓」練習感受動靜之間自然環境、生命與物質共存的寧靜與喜悅。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該校將「正念靜坐」納為通識教育正式課程,不僅增進學生生命自覺,也可強化正向思考及提升學習動機。
 
此次與優人神鼓團隊合作,運用打坐等方式靜心,引導出內化的力量擊鼓,從中推動生命教育、鼓勵終身學習,相當符合學校以「人」為核心的生命教育理念。
 
終身學習學院院長釋知賢指出,優人神鼓的精神與終身學院的教育目標不謀而合,此次課程籌畫近2年,能順利開課可說是眾緣成就,對課程學員而言也是大福報。
 
此次學員最高齡為72歲,特別從基隆來到嘉義南華大學參加課程,她表示,曾罹患癌症,又經歷3次車禍,但仍想讓她的身心靈保持學習及活動,很感謝南華大學提供優質環境與課程,真正落實「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學員中也有不少「優粉」,特地從台灣各地來體驗探索南華大學綠色校園,與優人神鼓結合的大自然三打核心訓練,更有學員想趁有限的生命一圓打鼓之夢。
 
其中一位學員希望藉由1日禪鼓營,讓自己的身心靈重生找到力量。他在茶席分享時激動地表示,身為農家子弟一向勤儉持家,以往無法體會太太為何喜歡花錢上課學習,直到太太去年去世後,才驚覺人生無法重來,應珍惜當下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因此,這次以帶著太太一起學習的心情來上課,課後讓他身心靈感到非常療癒。同時也跟大家分享,人生要懂得對自己好,不要到生命最後才後悔。
 
學員們深情真誠的流露和自白,令全場老師、學員及工作人員都深受感動!
 
釋知賢院長也親自引領辦課團隊,給予學員們最好的服務與照顧,更邀請該校「正念靜坐教學中心」執行長薄培琦老師,帶領9位茶師為學員引導品茗,讓大家在1日靜心的課程後,在裊裊茶香中分享學習所得。
 
釋知賢院長說,此次課程的學習是一場從「覺醒」到「覺察」再到「覺知」最後「覺悟」之路。
 
從一開始手機被收走體驗靜語;屏除外緣時大家是否有跟自己好好相處?是否打開「視野」去做全面性的觀察?是否關照到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老師與貴人?值得大家一番省思!
 
課程後由釋知賢院長及優人神鼓老師們,一一頒發研習證書給學員,為優人禪鼓體驗營畫下完美句點。(圖/南華大學提供)

分享

國家數發部「DIGI+X TCA全球數位新星大賞」,大葉獲特選獎。(照片大葉提供)

冷氣團來襲!黃偉哲暖心探視獨居長者 加強防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