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5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指出,今年經發局辦理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的統一出租,共新增33站市有土地以作為電池交換站的站點,根據經發局提供的站點資料,這新增的33站大多都在各區公所或者活動中心,多為市區中的蛋黃區,在原先就已經有不少電池交換站的站點在附近地帶,對於電池交換站的需求並不是最為迫切的,建議在觀光景點應全面規劃設電池交換站,以鼓勵移動環保並推動觀光。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 電動機車的出現在國內已行之有年,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商家行銷有成以及政府購車補助的推廣,台中市的電動機車數量大幅增加,成為六都裡成長幅度最可觀的。
 
何文海表示,電動機車更換一次電池平均可以支撐大約60至70公里的行車距離,遠遠不及一般油車將油箱加滿後可行駛的里程數,因此面對台中市大量新增的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的設點位置和數量多寡,能否完整提供電動機車騎士的需求儼然成為一大課題。
 
何文海說,經過了解台中各處現有的電池交換站據點後,發現站點位置密集集中在市區設置,有些據點之間甚至只隔著一個路口,然而有許多距離市區較遠的觀光景點並無設置電池交換站,例如知名觀光景點清水高美濕地。
 
還有大安區的濱海一帶,有台中市政府設置的大安龜殼生態公園以及大安海水浴場兩個知名景點,也都沒有設置電池交換站,以及最近越來越夯的景點大甲松柏港附近也是一樣沒有電池交換站。
 
另外,擁有許多宜人步道以及知名溫泉的谷關位於和平區,但是整個和平區只有兩個電池交換站的站點,讓電動機車騎士難以達成騎車前往這些區域觀光的目的。
   
因此,何文海建議,台中市要達成乾淨空氣的目標,推廣電動機車就是其中一個優秀政策,但是設置電池交換站的據點都以通勤族作為考量,集中設置在市區,觀光區域的電池交換站數量太少,應針對觀光區域附近增設充電站,以應付電動機車更換一次電池所能行駛距離有限的問題,順帶增進觀光產業,唯有如此,才能提高市民選擇電動機車作為移動代步的誘因,達到降低空污的終極目標。
 
經發局回應表示,交換站位置的擇定考量為當地車口數多寡,並透過大數據分析進行公有土地的佈點評估,目前佈點仍以電動機車數多的區域為大宗,後續會再盤點其它適合佈點的公有土地,研議擴大設置,讓台中成為電動機車不斷電的友善城市。

分享

友善石虎農地 南投縣逾百件申請 今年台中僅有11件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是保育推廣不利還是誘因太低?農業局長蔡精強:因轄區內石虎棲地大多為種植果樹 農民習慣以慣行農法耕種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王中儀教授發表「論偶計酬」之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構想Couplitation論夫妻計酬」引起國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