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盧市長任期已經做了三年半,對南屯區做了哪些建設?最得意的建設又是什麼??這四年來,盧市長對南屯區沒有任何重大建設。此外,水肥廠、文山焚化爐以及文山掩埋場等嫌惡建設都已老舊不堪,拖延多年遲遲沒有優化改善,任由這些老舊的設施被遺忘「發臭」,何文海說,「盧市長對得起南屯區當年投給你的五萬張選票嗎?」
   
何文海指出,水肥廠是上一個時代的產物,如今水肥處理早已整合到水資源回收中心,唯獨南屯水肥廠佇立台中市中心,且因設備老舊難以負荷台中市民生活起居所產生的水肥量,惡臭頻傳多年,地方聲音都是希望盡快遷廠整合進水資源回收中心。
 
何文海表示,長年下來,除了多次質詢之外,何文海還曾辦理記者會,召集多位民眾一同陳情要求遷廠事宜,惟至今台中市政府對水肥廠依舊沒有做出具體改善作為。
   
第二樣嫌惡設施是文山焚化廠,其廠內三座焚化爐已經老舊,隨著城市發展變遷,該焚化爐垃圾處理量能早已無法負荷現今人口所產生之垃圾量,每年進行例行歲修時,就可以看到垃圾車業者為傾倒垃圾大排長龍等上一整天、以及垃圾因焚燒不及,堆置在地上形成垃圾山的奇景。
   
何文海進一步指出文山地區還有掩埋場,場內一、二期雖已設置太陽能發電板作為供電,但第三期以及最早存在且沒有設置環境保護措施的第零期至今都沒有後續規劃,成為南屯地區最大的閒置空地。
    
何文海質疑盧市長根本是枉顧南屯地區的居民,任內既無重大建設,也沒有針對有問題的設施進行改善,聽不進地方聲音,是地方與民意最深切的「南屯之痛」。
 
環保局陳宏益答詢表示,有關南屯水肥場轉型,環保局與台中市四座工業區、科學園區污水處理廠、水利局水資源回收中心協調合作,將儘快停止或減少水肥繼續在南屯水肥廠處理,改為山海屯城分散處理,不要集中在南屯,並考量停止營運南屯水肥廠;而南屯文山焚化廠今年歲修首次未使用RC掩埋場暫置,也沒有垃圾車排隊塞車問題,未來市府將運用延長收運時間,解決垃圾車歲修期間排隊問題。
 
另外,環保局利用已復育完成的文山一、二期掩埋場推動「文山綠光計畫」,自108年3月21日全部併聯發電,每年發電800多萬度,可供1960戶家戶使用,截至今年4月底止,累計發電量已達3017萬度,擴大綠能光電基地,創造永續綠能。
 
而文山三期掩埋場多年使用容量近飽和,經多年逐步推動綠化,已完成3.4公頃綠化面積,待垃圾掩埋面穩定後,文山三期、零期等推動,將一併聽取地方建議及政策需求推動相關復育及土地再利用規劃。

分享

端午粽飄香,巷弄溫馨不減少

台中科博館大型疫苗接種站即日起連5天開打 中榮院長陳適安:將全力配合,讓想打疫苗的孩子都打的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