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肝癌」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前三名,每年奪去超過1萬人生命。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讓雲林鄉親遠離肝病之苦,持續精進醫療技術與服務,從2020年引進多針雙電極微創治療以來,已成功完成超過700例手術,其中5分之1為大於4公分,或合併血管侵犯,或是位於困難位置的腫瘤,在為期3年追蹤中,治療效果顯著。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將今天(9日)舉行記者會,邀請病患分享治療經驗。4位患者出席記者會,表達對醫療團隊的感謝,會中和醫療團隊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的喜悅。
 
該院胃腸肝膽科吳立偉醫師表示,肝癌治療分為根除性治療跟姑息性治療兩種。如果腫瘤可接受根除性治療,將可提高存活率,根除性治療包括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局部治療和肝臟移植。
 
但大多數肝癌患者合併有肝硬化、肝功能不佳、年齡較大或其他共病,因此並非多數病人都能夠接受手術切除。且由於肝臟來源有限,肝移植僅適用於少數患者,於是微創的電燒治療術,在肝腫瘤的根除性治療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吳醫師說,在雲林分院700多例的治療經驗中,至多有同時置放9支治療探針,同時燒灼7公分腫瘤,在40分鐘內完成治療,達到媲美外科手術的燒灼範圍。
 
這些病人當中,有40位病人的腫瘤已有局部血管侵犯,經由包圍式燒灼法處理腫瘤以及受侵犯的血管,達到根除性治療目標。今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4位病友,都是以往被視為無法接受根除性電燒治療的肝癌病患,都在接受多針電燒治療之後,得到長期的無病存活。
 
院長馬惠明指出,吳立偉醫師曾前往巴黎第13大學接受完整的肝臟介入性治療訓練,尤其是針對中大型腫瘤及困難位置腫瘤的「多針雙電極電燒治療」。
 
吳醫師的加入,帶回了歐洲頂尖肝腫瘤治療醫院的觀念及技術,讓雲林地區為數眾多病患,可就近得到優質治療,不須再載舟勞頓到大城市就醫。
 
甚至有許多外地病患,也因為這項技術以及雲林分院優質的治療環境,來到雲林分院接受治療。
 
「島嶼邊緣也可以是世界的中心」馬院長引用詩人陳黎的詩句說,因為整個團隊的努力,讓以往是醫療偏鄉的雲林,在肝腫瘤的微創治療領域,成為守護雲林鄉親的堅實力量!(圖/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分享

香港U23女子壘球移師暨大進行交流收穫滿滿

彰化地檢署結合醫療單位首推「戒酒計畫」。(照片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