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70歲的巫女士,年輕時右腳膝蓋曾受傷但未治療,隨著年齡增長,她的右腳出現X型腿,走路也一跛一跛的。近一、兩年來,她的疼痛明顯惡化,已經嚴重影響到正常生活。巫女士前往長安醫院骨科求診,經檢查發現可能是右膝韌帶長期受傷沒有處理所致,導致右膝外側退化嚴重。經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巫女士的右腳X型矯正變直了,疼痛和步態也都得到了顯著的改善。

骨科醫師洪舜奕表示,一般膝關節退化常見的是O型腿,但因姿勢不良、工作環境或過去的傷害等因素,有些患者會出現反轉的症狀,即X型腿。對於巫女士的情況,由於右膝軟骨已嚴重磨損,且腳伸不直影響生活功能,因此必須進行手術治療,才能調整骨頭的彎曲度。

在手術過程中,醫生進行了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除了矯正膝蓋歪斜的角度外,還切除了軟骨和骨頭磨損的部分,提供新的關節界面,以改善步態和緩解疼痛。手術後的隔天,巫女士已能下床行走,開始進行復健訓練。一個月後的回診,她的行走姿勢已恢復正常,可以不需要使用拐杖,讓她非常欣喜。

洪舜奕說,現今對於關節置換的觀念已經改變。無需等待約三個月的復原期再進行復健,手術當天或隔天就可以下床行走,醫師和復健師會立即開始進行復健指導,包括彎曲腳部和正確的行走姿勢,躺臥的時候會使用連續式被動關節活動器(CPM),讓患者能更快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洪舜奕醫師強調,其實走路是最好的復健方式!

洪舜奕也提醒,如果出現起身跨步的瞬間疼痛、上下樓梯走幾階就感到痠軟無力、或膝部變形等症狀,應盡早至骨科就診檢查。

分享

醫療新視界 嘉基複合式手術室 半年累計破百例 精準定位導航相挺 爭取黃金治療時間更給力

彰化縣啟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