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颱風過後本土登革熱升溫,衛生局加強防範登革熱宣導,今(31)日上午前往彰化新興華社區辦理「預防病媒有撇步,巡倒清刷四步驟,您我同心齊注意 ,杜絕登革保健康」宣導,王縣長王惠美率社區居民、志工參與。


王縣長說,登革熱又叫「天狗熱」,傳播來源是蚊子,病媒蚊有二種,(一)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俗稱「花腳蚊」,預防登革熱最好方法是清除孳生源,沒孳生源,就沒病媒蚊,沒病媒蚊就不會傳染登革熱,防病媒有撇步,巡倒清刷四步驟,您我同心齊注意,杜絕登革保健康。


王縣長表示,今年登革熱確診個案已超過近10年來最高病例,台南、雲林、高雄、台中、屏東和南投都有確診,彰化面臨南北夾攻,加上颱風後確診數增加,提醒大家面對登革熱不能掉以輕心,縣府局處進行環境清消等防疫措施,希望鄉親注意,如有疑似症狀,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活動史和接觸史。


王縣長表示,一個多月前衛生局、環保局等單位已提前進行防治措施和宣導,這次再加強宣導,提醒「巡、倒、清、刷」四步驟是防治登革熱務實手法,近期如有疑似症狀,發燒(38℃以上)、肌肉關節痛和後眼窩痛、發燒3-4天後皮膚出現紅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診,如有外出,如爬山出遊,要穿長袖薄外套,噴防蚊液,近期有颱風和豪雨,室內外容器易積水,如沒清除積水,易滋生蚊蟲,提醒大家一起杜絕登革熱。
 

衛生局說,登革熱傳播方式是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傳染,台灣主要病蚊媒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這二種病媒蚊幼蟲孳生在天然或人工乾淨積水容器內,例如花瓶、花盆底座、廢棄瓶罐、廢輪胎等積水處,杜絕病媒蚊騷擾是做好居家和戶外環境孳生源清除,清除孳生源最重要四個步驟就是「巡、倒、清、刷」。
一、「巡」:巡查檢視居家室內及室外環境有無積水容器。
二、「倒」:積水容器應將積水清除,將不用的容器倒置,避免容器結構(如凹槽等)造成積水。
三、「清」:清除不用的容器,如需使用也應加蓋或以細紗網密封,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時,可飼養食蚊魚(如孔雀魚、大肚魚等)。
四、「刷」:儲水容器應每週定期刷洗,避免容器壁附著蟲卵。


衛生局指出,登革熱防治措施包括:一、清淨家園全民運動,1-6月執行1792個村里,總動員14719人次,完成307場次各村里病媒蚊密度調查。二、加強高風險場域孳清和化學防治,針對通報個案活動地、休閒農場、風景區、農改場、車站、移工宿舍等高風險場域孳生源清除,針對境外移入及本土確診個案,進行化學防治。三、儲備登革熱防治種子人員,已辦理校園、社區和公務機關10場次共計768人,協助高風險場域自我管理查核。四、加強疫情監測通報:由14家急救責任醫院針對14天內有東南亞/台南市、雲林縣、高雄市、台中市、屏東縣、南投縣等已出現本土病例縣市活動史者,高燒不退或合併出疹等其他疑似登革熱症狀者,加強登革熱快篩檢驗,另即日起至8月31日止,醫療院所醫師發現居住或設籍在彰化的民眾疑似症狀就醫,發病3日內通報,完成登革熱快篩及採檢程序,經中央實驗室研判為本土確診病例者,每例可獲5000元禮券。



提醒民眾如需前往東南亞國家或有登革熱疫情發生地區(台南、雲林、高雄、台中、屏東、南投)活動或工作者,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如穿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防蚊藥劑等。


從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回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者,應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以利醫師正確診療即時通報。

分享

「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歡迎報名挑戰。(照片大葉提供)

萬名球迷High翻洲際看職棒 「台中棒球教父」魏來長入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