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63歲詹先生接連2個月大量血尿,經二林基督教醫院診斷為﹁尿路上皮癌﹂第三期,幸經彰基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華以﹁免疫療法﹂治療,18個月後切片檢查,無殘留腫瘤,也不再復發,醫師叮嚀持續追蹤即可。


住二林鎮的詹先生,從事粗重工作,2019年底發現大量血尿,前往二基檢查為﹁尿路上皮癌﹂,轉至彰基醫學中心,由泌尿外科陳柏華醫師接手,查出已是第三期,且有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約30%。


陳柏華醫師說,﹁尿路上皮癌﹂為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盂最常見的病理學型態,通稱﹁膀胱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約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佔25%,治療方式以白金類為化療第一線用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則用卡鉑治療,第一線效果若不如預期,需使用第二線用藥或合併兩種以上化療。


陳柏華說,2016年起,國際上已將﹁免疫療法﹂納入﹁尿路上皮癌﹂第二線治療,2020年更強烈建議無法使用白金類化療藥物的病人,可採用﹁免疫療法﹂,台灣目前提供多項癌症免疫藥品的健保給付,其中﹁尿路上皮癌﹂和﹁腎細胞癌﹂的四種免疫藥物,都可申請健保給付。 

陳柏華醫師說,彰基已給近30名患者,用﹁免疫療法﹂成功治療癌症,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係利用人體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副作用較化療低,且嚴重不良反應只有3%,換言之,100個病人中只有1至3人因嚴重反應,無法使用﹁免疫療法﹂,最重要是,免疫藥物在晚期﹁尿路上皮癌﹂和﹁腎細胞癌﹂兩項癌症分析案例中,完全/部分反應的比率佔5成以上(第一線﹁尿路上皮癌﹂50%,第二線﹁尿路上皮癌﹂57%,晚期﹁腎細胞癌﹂58%)。


陳醫師說,免疫藥健保給付的條件除有臨床症狀外,還需檢測病人生物標記(PD-L1)表現量,高表現或有表現者為優先,以大型研究結果,僅有3成病人經生物標記檢測可符合補助標準,但彰基醫學中心近年收治的病人驗出PD-L1比率高達6至7成,亦即比平均高出3成,可取得黃金門票。

陳柏華醫師表示,詹先生經﹁尿道膀胱腫瘤減積手術﹂,並檢測符合健保給付免疫治療資格,2020年2至4月接受化療,同年6月起,每三個月給免疫藥物治療,第一輪﹁免疫療法﹂後,影像和內視鏡切片都無殘留腫瘤,免疫療法結束18個月後無復發現象,持續追蹤即可。


陳柏華醫師說,﹁尿路上皮癌﹂是最常見的膀胱癌類型,症狀除血尿外,還有尿路感染、排尿疼痛、頻尿、尿急等,如有尿路問題或異狀,建議及早至泌尿科就醫,現代醫療可提供多樣化,且有成效治療方式,醫護團隊可與病人共同抗癌、獲得健康。

分享

王縣長準備2萬份大甲媽壓轎金,8日下午1點開放索取。(照片縣府提供)

精準勾勒及建構出治癒「長新冠」的元素 對抗新冠病毒的七道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