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腸病毒進入流行期,預防腸病毒正確洗手不可少!雲林縣衛生局今天(17日)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在西螺鎮文昌國小舉行「打擊腸病毒,一起洗手趣」宣傳記者會,教導孩童建立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腸病毒風險。
 
縣長張麗善、衛生局長曾春美、西螺鎮長廖秋萍、縣府教育處督學呂佳霓、文昌國小校長廖妙英與麥當勞叔叔一同以趣味方式,讓孩子們清楚了解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並掌握「吃東西前、看病前後、接觸幼兒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洗手5時機。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據統計雲林縣本周有3個班級停課中,包括托嬰中心及幼兒園,今年累計至目前有46個班級停課、沒有重症個案。
 
縣長張麗善表示,相較去年有324個班級停課、1例重症死亡個案,雖然比例下降,但家長仍要提醒孩童重視個人衛生習慣,進出醫院、飯前飯後等關鍵時機也都要勤洗手。
 
張縣長說,正值腸病毒流行期開端,今天特別到西螺文昌國小,邀請小朋友最喜歡的麥當勞叔叔教導孩子們如何預防腸病毒,如何正確洗手。
 
她很高興孩子們都耳熟能詳正確洗手五步驟,也知道透過正確洗手,才能預防腸病毒。
 
臺灣地區因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適合腸病毒生存與繁殖,全年都可能有感染機會,再加上去年因腸病毒疫情停課的班級數眾多,因此在中央指導下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希望透過勤洗手觀念的建立,籲請大家一起打擊腸病毒。
 
張縣長指出,在校園、教室環境,學童互動頻繁,病毒容易傳播,也會把病毒帶回家,今天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希望讓學童學習正確的洗手觀念及洗手時機。
 
同時希望老師、家長,大家一起來正視預防腸病毒的重要性,教孩子勤洗手、正確洗手,確保孩子的健康。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目前縣內沒有通報確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腸病毒不只會感染小朋友,其實成人也會,只是症狀有時候沒那麼典型,很容易被當作是一般感冒。
 
因此不論是大人小孩返家後或進食前都需要確實洗手,並應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
 
「酒精對腸病毒無效!」家庭中應防範兄弟姊妹互相傳染,需要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玩具及環境且注意室內通風。
 
曾局長強調,腸病毒是幼兒常見的疾病,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引起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腸病毒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
 
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儘速至醫院就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雲林縣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為台大雲林分院及虎尾若瑟醫院。

分享

台灣近視「全球冠軍」 近視雷射、角膜塑型等治療夯 中醫大附醫提醒首重角膜安全

善心人士和企業合捐14輛小型復康巴士給彰化縣府。(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