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港地區因陡坡與緩坡交接地帶,低窪無法順利排水,颱風期間常有淹水問題,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台中市政府回應當地居民40年來的期盼,由水利局與中央合作分三期推動「南山截水溝計畫」,工程由南向北延伸至沙鹿區北勢溪,總長度約9.4公里,一、二期陸續完工,三期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市長盧秀燕19日於市政會議表示,完工後將解決沙鹿、梧棲、龍井等海線地區淹水問題,改善367公頃淹水面積並保護1萬9000位市民,成為守護海線的重要防洪建設。
 
行動市政會議19日移師沙鹿區公所召開, 由水利局長范世億進行「海線南山截水溝計畫暨臺中市水利建設成果」報告。范世億指出,計畫共分為三期,第一期為下游拓寬段,將龍井排水匯流口至南勢坑溪的兩岸河道,由原25公尺拓寬為40公尺,整治4.7公里,經費26億元。
 
第二期開闢南勢坑溪至北勢溪之間的排水路,全長約1.8公里,經費24億元;第三期為新闢北勢溪至竹林北溪上游延伸段,全長約2.9公里。第三期工程持續規劃中,將持續跟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推動,第三期預估總經費約65億元。
 
范世億表示,近年來受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影響,過去「不淹水」的整治方式,已漸漸調適為 「不怕水淹」及「迅速退水」的韌性策略,未來針對急迫性改善的淹水區段,重新規劃與檢討排水系統,希望更能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
 
此外,除了硬體建設治水外,更會與當地單位跨域合作,推動水利工程與地方文化的融創共生,串連起歷史文化脈絡及生活風格,重塑各地的水文化。
 
沙鹿區長廖財崇在區務簡報時也指出,南山截水溝第三期因行經沙鹿區重要道路及人口密集區,故將原本明挖工法改以部分潛盾方式,沙鹿段範圍已於去年底完工。另外,市府也積極改善沙鹿區南勢里、犁分里、三鹿里、六路里、南勢里、六路里、洛泉里等排水系統,逐步改善地區淹水問題。

分享

改善淹水有感 台中市潭子區仁愛路二段雨水下水道完工

111全中運延賽 中市啟動緊急應變 隊職員快篩全數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