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的行人好危險?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24日在議會定期大會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聯合質詢,針對台中車禍行人死亡人數,連三年全國最多做探討,即便死傷案件數為六都中下,但死亡人數卻高居最多,要求交通局,針對道安檢討改善,並全面加強「行穿線退縮」、「行人庇護島」的設置,確保行人生命安全。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表示,市府團隊都有掌握台中道安數據狀況,每月召開一次的道安會報也持續檢討,針對A1交通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市府皆匯集各局處會勘、列管,努力減少A1交通事故的發生。另關於行人死亡事故,多為路口端,或因轉向車、過馬路時與橫向車輛發生事故,交通局持續努力減少事故發生,一方面將行穿線退縮,近二年已陸續改善70多處,另一方面針對人較多的馬路設置行人庇護區,已完成29個路口。
 
議員謝志忠表示,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網統計,台中市的車禍行人事故案件數及死亡人數,分別是108年1944件/49人,109年1878件/67人,110年1844件/54人,111年1-5月885件/24人,總共194條人命,也幾乎是年年全國死亡人數最多。謝志忠質疑,為何事故件數大約六都中後段,但死亡人數卻是六都、甚至全國最高?這是否代表台中市的車禍都是比較嚴重的?
 
謝志忠指出,目前交通局道安督導會報第113次會議專案報告,關於行人安全工程改善計畫、以及天下雜誌未來城市報導,專業提出改善路口行人安全要件,就是增設行穿線退縮、以及行人庇護島等設施。
 
謝志忠說明,行穿線退縮,主要透過退縮斑馬線,讓駕駛避免受到A柱死角阻擋,更清楚看清行人動向;而行人庇護島,就是設置凸起空間,讓車輛必須遵守轉彎路線,避免切西瓜轉彎,也能保障行動不便的長者或來不及路過的行人,有安全緩衝空間,目前全市改善處不到百處,還是與大台中所有路口相差甚遠。
 
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五位議員強力呼籲,交通局必須儘速加強設置行穿線退縮、以及行人庇護島,每一條人命都珍貴的,透過改善用路空間,確保行人安全,降低事故率與死亡率,守護每一位市民。

分享

近三年市區逾齡公車不減反增 議員要求交通局督促業者年底將逾齡公車全部汰舊換新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督促交通局讓烏日前竹開發區內交通聯結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