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蔚為文化之都,保存了許多歷史建築與市定古蹟,市議員陳成添於11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肯定文化局對於歷史建築的保護與重視,希望未來這些歷史建築與古蹟能修復完成,再現古時風華樣貌。

市議員陳成添表示,市府文化局及其所屬文資處近年來積極評估、編列歷史建築與市定古蹟的修復預算,像北屯區的水湳菸樓及金源吉宅第就分別獲得5000萬及1.3億元修復預算,其中金源吉宅第1.3億分兩期執行(第一期8000萬,第二期5000萬元),兩者皆納入文化局113年度重要先期作業以待後續處理。

同時,陳成添也詢問,近年國際建材、原物料價格上漲,許多建設工程預算也跟著翻倍,文化局所訂定的水湳菸樓及金源吉宅第的修復預算是否足夠?

對此,文化局長陳佳君說明,本局先前有委請研究團隊先行評估修復範圍及所需預算,後續研議經費數目時有依據現行物價波動將預算調高,因此水湳菸樓及金源吉宅第的修復預算應是充足的。

陳成添接著詢問,詔安堂目前尚未編列修復預算,依據107年臺中市定古蹟詔安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報告書,修復金費概估2827萬元,現今國際物料上漲,預算可能會再提高,是否有研議經費來源或中央補助?

文資處李智富處長說明,陳議員關心的水湳菸樓及金源吉宅第皆有請建築師詳細進行設計、估算修復所需金額,而詔安堂目前還在初步調查階段,後續進入詳細調查修繕範圍及估算金額時也會比照辦理,並依現今物料價格來調整預算,盡力爭取充足的經費來源。

最後,陳成添強調,詔安堂與水湳菸樓、太平的買菸場及大里的葉煙草再乾燥場建築群為舊時菸葉生產鏈,歷史十分悠久,堪稱歷史教科書,希望文化局能詳細精算預算、盡速施工修復,讓古蹟之美再度綻放。

分享

台中市議員曾朝榮提出教育部數據 反駁市議員黃健豪暗喻現任北區北屯區立法委員莊競程爭取教育經費補助不力 並期盼民代不要潑髒水抹黑做負面不良示範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關心北屯新學校建設及舊校舍修繕進度 要求教育局讓每位孩子都能安心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