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報導

花蓮縣光復鄉民謝絜羽喜歡釣魚,她經常到野溪釣苦花魚,釣了大半輩子的苦花魚,苦花魚的色澤都是銀白色的,不過最近她釣到一隻金黃色的,相當珍稀、大開眼界!

苦花魚的色澤都是銀白色的(下),不過最近謝絜羽釣到一隻金黃色的(上)。
謝絜羽釣到一隻金黃色的苦花魚
謝絜羽釣到一隻金黃色的苦花魚

新聞辭典:台灣鏟頜魚

台灣白甲魚學名Onychostoma barbatulum),又名台灣鏟頷魚,俗稱苦花鯝魚苦偎齊頭偎,為條鰭魚綱鯉形目鯉科白甲魚屬魚類。主要分佈在中國的閩江珠江長江流域,台灣西部北部東部大型河川中、上游。水深0至10公尺,模式種產地在日月潭

特徵

台灣鏟頷魚體細長而側扁,背部略隆起,吻尖,口亞下位,具觸鬚2對,上唇較上唇薄,體長可達45公分,一般以18至25公分較為常見,偶可捕獲30公分的大型個體,但困難性較高。鱗片整齊,側線完整,側線鱗35-37枚,體色銀白色,口部呈一直線,背鰭未分叉軟條3枚、分叉軟條12-13枚、臀鰭未分叉軟條3枚,分叉軟條5枚。雄魚魚鰭為黃色,雌魚魚鰭為紅色,頭部渾圓,腹部較大。

生態習性

台灣鏟頷魚對水質的要求頗高,只能在水溫17至25度之間、汙染較小、水流量大的溪流中才能生存。雜食性,以括食附著在岩石上的類為主食,亦會捕捉水棲昆蟲石蠅石蠶,或攝食有機碎屑維生。

經濟價值

台灣鏟頷魚屬於食用魚,為臺灣河川最主要的溪釣種類之一。適合鹽烤、紅燒清蒸食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人間神話寫真版|日暈頻頻現蹤,花蓮縣許多神佛、寺廟,不約而同佛光普照,神跡乍現!

山中傳奇|他怎麼撐過來的?75歲翁海岸山脈迷走5天,僅靠果實及野菜充饑,鳳林、吉安警動員山義警搜索數日終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