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休閒系推動食農教育,帶領大、小朋友,跟隨筍農走入竹林,體驗採筍樂趣,認識地方特色。


大葉休閒系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種子計畫「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主持人的休閒系主任林淑芬說,文史記載,花壇鄉白沙村、文德村、長沙村等三村,早期為連繫村民情感,除互相支援活動外,還輪流舉辦共慶宴,可惜這段歷史脈絡已被遺忘。


林主任說,教育部鼓勵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透過在地關懷和社會實踐,攜手社區共創亮點。


系主任說,系上推動「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計畫,希望透過青銀共學、文化傳承,將失去的文化找回來,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永續城鄉」、SDGs17「多元夥伴關係」願景。


林主任指出,「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計畫,從盤點資源開始,在文德村長林凱意協助下走訪文德社區,當地除文德宮有戴官帽的土地公外,供奉媽祖的明聖宮也是重要據點,此外,村民研習中心、福德公園、童玩廣場等都是值得開發的場域,未來計畫要在這些空間辦理解說導覽志工培訓、節慶活動和竹藝工作坊等課程及體驗,凝聚居民對地方認同,促進長輩健康,讓年輕人留在家鄉。


林主任指出,綠竹筍和麻竹筍都是文德村農產品,第一場活動「文德品筍論竹採筍趣」,以竹筍為主軸,邀大、小朋友到筍農家,一邊到竹林實際挖竹筍,聽文史工作者蔣敏全介紹竹與筍特性,一邊體驗套竹筍、竹竿舞等遊戲,認識農業多元應用,鼓勵發揮創意,為竹與筍開發更多可能。

分享

2023中秋迎新嘉年華9/24登場 縣長張麗善等人邀請民眾同歡~

國小學童開學,彰化縣警局全面執行「護童專案」。(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