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辦理縣外績優原教中心與原民重點學校參訪
解說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辦理縣外績優原住民重點學校及原教中心參訪學習活動,一行40人,成員有民族實驗教育學校校長、花蓮縣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長、花蓮縣原住民族校長協會、花蓮縣家長協會理事長、花蓮縣部落大學工藝師、原住民行政處代表及教育處代表,前往南投縣及台中市進行參訪交流。

溫馨交流|大合影
鄒布融入|聽取簡報
參訪傳統屋

第一站來到南投縣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由中心主任卓惠美進行簡介,介紹中心的組織架構、業務內容及特色課程。接著,兩縣原教中心代表進行相見歡,並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

大合影|時光定格
相見歡|禮尚往來

第二站來到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由田春梅校長分享學校的願景、課程內容及特色,全國唯二雙語民族教育小學,致力於推廣鄒族和布農族民族教育。

學習參訪|留影
意見交流
交換禮物

久美國小熱情迎接花蓮縣參訪團隊,並表演了精彩的族語創作歌謠及傳統技藝。花蓮縣教育團隊也參觀了學校的部落教室、傳統技藝教室及戶外教學場域,除了深入了解學校與部落的緊密結合,也在久美看到了多元族群課程的理解、包容與轉型正義。

溫馨大合影
聽取簡報|用心筆記

花蓮縣家長協會徐懿香理事長說到,感謝縣府教育處原教中心的邀請,花蓮超過100所屬原民重點學校,族群也更多元,透過參訪優質學校,把寶貴經驗帶回花蓮,相信家長會更支持與肯定學校的努力。

第三站來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由中心解說員介紹中心的組織架構、業務內容及特色展覽。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是台灣工藝研究發展的重要機構,致力於推廣工藝文化。

花蓮縣參訪團隊參觀了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各項展覽,並與工藝師們交流,學習傳統工藝的製作技巧。

第四站來到台中市和平區和平國中,由葉天喜校長分享學校的願景、課程內容及特色。和平國中是一所泰雅族民族教育實踐學校,以「學科元素、原民智慧」為雙軌課程設計,深受家長肯定,今年更榮譽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邱忠信表示,此次參訪交流活動非常成功,很感謝承辦學校德武國小李震遠校長團隊,讓三縣市教育團隊在歡樂互動與無私分享的氛圍中,深化全民原教的理念與實踐。他希望未來三方能持續交流,共同推動原住民教育的發展。

花蓮縣部落大學工藝師陳智美提到,這次到優質的民族教育學校與單位參訪,很感動有那麼多的教育人員在努力深耕與付出,很期待未來能夠也走進學校,能為民族教育盡份心力。

此次參訪交流活動,讓花蓮縣原住民教育團隊有機會深入了解南投縣及台中市優質的原住民教育經驗,也促進了三縣市原住民教育的交流與合作。透過這樣的交流活動,可以讓原住民教育更加多元、豐富,也讓原住民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為他們的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分享

會繡花的蟲|小蠹現蹤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

精進農業志工知能|花蓮縣農會辦理志工特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