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南投水里急診救護站,引進一系列創新科技,履行守護偏鄉健康的承諾,提高鄉間醫療技術,照顧更多病患。



南投水里急診救護站引進一系列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給鄉民和遊客帶來高效醫療照顧。


急救站24小時營運,民眾隨時可以前往就醫,無論白天或深夜,都能獲得及時醫療照顧。


彰基醫學中心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疫情期間,彰基大力籌組「偏鄉衛星醫院」(彰化、南投、雲林)遠距醫療,如今已有17台遠距會診車,有快速網路傳輸和即時影音功能,讓醫師面對面進行遠端視訊會診,無需親自到場,如困難傷口評估、骨科會診或其他治療建議等。


陳總院長說,水里當時還是夜晚無醫村,未有正式政府財源挹注緊急醫療資源,彰基毅然決然率先投入,發揮基督精神,承擔起偏鄉醫療十字架,實現醫療照護公平性,照顧關懷弱勢族群。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水里引進遠距會診車,利用耳鏡傳送功能,即時將影像傳送到彰基總院與醫師一起看診,快速做出診斷和治療建議,不但節省時間,而且提高醫療效率。包括就地治療一些常見醫療問題,透過救護站醫師初級照護,居民和遊客不必開車至市區就可在當地得到專業醫療幫助,減輕交通勞頓,未來將引進數位眼底鏡,讓眼科急症病人症狀,透過遠距傳輸給眼科醫師同步看診。


除科技創新外,水里急診救護站宣布提供24小時看診,不論深夜、周末或假日,都可前往就醫,節省時間,救人一命,醫療站曾救治過低血糖昏迷或重症癲癇呼吸衰竭、過敏性休克等危急病患。對遊客、鄉民來說,如突然感到不適,可以在任何時間得到醫療幫助,不必擔心求助無門,確保醫療服務可及性,提供及時醫療保障。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說,以前的水里,夜晚無醫村,彰基去年在夜間提供水里民眾緊急醫療服務,2024年升級為24小時全天看診,希望提供當地居民不中斷醫療照護,今年引進遠距會診車,增設電子耳鏡設備,一些耳鼻喉科急症病人,比如說中耳炎或耳內異物,水里急診救護站醫師經電子耳鏡檢查,可即時將檢查結果上傳到遠距會診平台,讓彰基總院會診醫師得到快速診斷,提供快速和專業治療。未來將再引進數位眼底鏡,希望眼科急症病患,可在水里地區得到照護,不用再奔波到南投,就可得到很好醫療。



彰基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珈娸說,水里急診救護站提供全面性優質醫療服務,引入一系列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讓專科醫師面對面進行視訊遠端評估,像脫臼復位、困難傷口評估或骨科會診等治療建議,還有新增耳鏡即時傳送功能,檢查病人耳朵,可即時把影像傳到基地醫院,諮詢專科醫師建議,做出診斷和治療,像中耳炎或耳內異物夾取,可以就地解決,減少居民、遊客開車奔波就醫的困境


張珈娸表示,南投縣衛生局也投入協助,如導入快速心肌酵素血液檢驗設備、心電圖、影像插管設備機等。


水里衛生所提供X光機、舒適看診和留觀空間,對救護站24小時運作有相當大幫助。最重要是衛福部和健保署,在新年度(2024年)對水里醫療站財務健保申報,有大力支持,延續運作量能。


此外,水里急診救護站於2024年1月份起提供24小時看診,不管深夜週末、節慶假日,都能就醫,居民或遊客可隨時得到醫療協助。

分享

2024新春遊雲林〜縣政府規劃多條公共運輸路線喜迎旅外鄉親返鄉過年 歡迎全台遊客深度暢遊雲林!

台中市1999滿意度近百分百! 鄭照新副市長贈紅包打氣:讓市民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