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由公共電視團隊與嘉義市台灣花磚博物館合力製作的花磚再生紀錄片《花磚而生》,邀請名歌手潘越雲首度擔綱紀錄片旁白配音,昨天(21日)於嘉義秀泰影城舉辦特映會,現場邀請市長黃敏惠、製作人陳廷宇、導演婁雅君、台灣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及市府同仁共襄盛舉,一同見證這份世界級文化遺產再生過程。
 
2016年「台灣花磚」與世界各地花磚文化由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é)領銜提送聯合國申請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公視團隊以4K超高畫質紀錄片《花磚而生》,探尋花磚身世,帶領觀眾了解花磚的保存與再生之旅。
 
《花磚而生》由公視新聞部《獨立特派員》團隊與製作部合力製作,走訪台灣、日本、新加三國拍攝,並由歌手潘越雲首度擔綱紀錄片旁白配音。影片從一片小花磚,循線索前進日本淡路島,找到100年前的生產廠商,再追溯世界瓷磚的傳播史和路徑。
 
片中記錄日本INAX博物館的研究,說明世上第一片瓷磚是埃及金字塔內法老王陵墓的裝飾品,距今有4000多年歷史;而瓷磚經由貿易、殖民、戰爭和移民等人類生活路徑,開始傳播到世界各地。
 
市長黃敏惠表示,台灣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創辦全台第一也是唯一的花磚博物館,從各地搶救這項獨特又在地的文化瑰寶,修復並保存在館內,讓來自世界各地觀光客都能認識花磚,感謝徐館長的努力,讓花磚文化得以保存。
 
「越在地,越國際!」黃市長說,看完影片真的是滿滿的感動,全台第一也是唯一的花磚博物館就位在嘉義市,館內不但收藏從台灣各地搶救回來的花磚,還可以創新,透過DIY設計自己喜歡的花紋,創造出自我獨特風格的花磚。
 
108年市府帶著在地業者到日本推廣觀光旅遊時,當時花磚即吸引日本人的注意,後續市府陸續規劃國內外媒體、網紅及旅行業者前往踩線報導,其中並包含KANO電影演員永瀨正敏於花磚博物館取景拍攝嘉市觀光行銷影片,近年陸續傳出佳音。
 
特別是日本NHK電視台於去年10月22日播出台灣花磚博物館專題,甫播畢就引起廣大回響,市府感謝花磚博物館的努力與用心,期許未來繼續攜手合作推動文化觀光,讓世界看見嘉義市!
 
黃市長指出,老屋、老花磚,都是台灣建築文化的瑰寶。嘉義市有畫都、木都美譽,在她第二任時期,就投入老屋保存與活化,先推動「舊屋力」的老屋保存活化補助計畫,這二年更推出「老屋卸妝」補助計畫,鼓勵更多年輕人、更多的老屋新生產業在嘉義市發生。
 
黃市長感謝公共電視和相關單位拍攝這部影片,讓大家認識花磚的前世今生、保存課題等,她鼓勵更多人來嘉義市,可以投入木屋、老屋的文創新生,市政府會大力支持,投入更多預算,讓更多美好的事物在嘉義市發生。

分享

8月22日防疫說明會,彰化縣連續第2天+0。(照片縣府提供)

中市梨山茶評鑑 黃加棟勇奪特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