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這是一個「智慧」的時代,未來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型態都將全部朝向智慧化發展。有鑒於此,修平科技大學長期致力於智慧化系統的建置,並自109年開始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HUB種子型計畫,希冀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帶動地方成長動能。
 
修平科大111年度USR計畫「古蹟·守護·智慧行」暨「工廠·預警·護健康」聯合成果發表會,於111年10月19日在修平樹德樓A607會議室舉行,由校長陳建勝主持開幕式,大里工業區服務中心鄭明瑜主任及多家服務廠商代表親臨與會,場面十分熱絡。
 
本次發表會主要展示由修平科大電機工程系許耿禎教授師生團隊精心研發的「文化資產守護、建構古蹟智慧化暨環境監測先期災害預警系統」以及「建構兼顧勞工職場環境健康安全防護與工廠廠房環境異常監測系統」,豐碩的成果,深獲各界肯定,並充分顯現修平科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企圖心。
 
文化古蹟蘊含人文藝術與歷史價值,其保存與守護甚為重要。3年來,許教授團隊密切關注古蹟目前普遍存在的4個關鍵議題:(1)古蹟面臨火災潛在威脅,(2)木造建築易遭漏水蟲蛀,(3)難以吸引年輕學子投入,(4)欠缺智慧創新服務基礎。因此透過校方技術能量及師生資源的整合,於3年間分別提出:「智慧守護」先期災害預警系統、「蹟不可濕」漏水感測系統,以及「漫遊宮保第」數位導覽系統。人性化的貼心設計,讓許教授團隊在實地場域建置中獲得驗證,並廣受好評。
 
其次,修平是全國唯一坐落在工業區的大學,大里工業區就是修平師生實習及教學驗證的第二校區,為此,許教授相當重視勞工職場環境的健康安全以及工廠廠房環境的異常監測。許教授團隊研發建構的「工廠智慧守護系統」切合實務運作需求,對於工廠守護極具貢獻,更榮獲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環境永續面向銅獎,可謂實至名歸。
 
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表示,對於許耿禎教授師生團隊精心建構的智慧系統,深表肯定,並引以為傲。豐碩的研發成果,不僅屢獲報章媒體專訪報導,同時還入圍2022第三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在地共融組」傑出方案,以及榮獲「2021約農盃創新創業競賽」大專組佳作。
 
陳建勝說,大學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修平師生擁有強大的研發能量,期盼藉由USR計畫的實踐,更了解地方發展脈絡,理解地方問題,提出可行的創新解決對策,發揮正向影響力,推動社會永續向前。

分享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關心長者福利 爭取再啟神岡C據點成果發表

農試所開發日燒預警系統 讓柑橘不再日燒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