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6歲的賴小姐剛在澳洲進行打工換宿,她發現左側乳房的腫塊日漸變大,但受限於疫情因素一時無法回國就醫,到臺中榮總門診時腫瘤已大到造成左手無法正常活動且夜夜痛到無法入眠,進一步的檢查後為第四期三陰性乳癌。賴小姐先接受前導性化療,因對藥物反應良好,腫瘤縮小,後續手術後也發現乳房無殘存腫瘤細胞。術後經基因檢測發現是BRCA突變,申請標靶藥物進行治療,目前在口服藥物的控制之下,賴小姐過著正常的日常生活。

臺中榮總指出,乳癌常年來為在全球女性所有癌症發生率之首,臺灣女性乳癌不但發生率最高,且仍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平均每36分鐘就有一位婦女罹患乳癌。且乳癌治療追蹤期程更長達5至10年不等,就醫需求日益增加。

臺中榮總表示,該院的乳房腫瘤外科門診服務人次2021年較2020年上升了14%,至2022年10月門診同期成長率已達40%,舊有候診區域早已不足以容納病人的需求。為因應病患眾多的乳房外科門診,這次成立的乳房醫學中心有更寬敞的候診空間,更舒適的看診環境,以期提供給病友更友善的抗癌治療空間。

臺中榮總並表示,乳癌的治療日新月益,精準醫療已被廣泛運用在乳癌治療上,乳醫中心亦提供基因檢測選項,制定個人化的醫療,提升病友們的生活品質;在院方積極協調,及諸多跨科別的合作之下,臺中榮總的乳房醫學中心也納入血液腫瘤科與傳統醫學科,提供多專科的共同照護環境。

在中心內也附設超音波室,能提供病人立即的乳房超音波檢查及切片需求,希望能減少乳癌病友們的奔波不便。未來本中心也將建置人工智慧輔助影像診斷工具,能提供更快、更準確的診斷。

乳癌的治療進展讓病人的存活率愈來愈高,也愈來愈需要其他科的協助,在陳適安院長的支持及指導之下,在「整合」、「精準」核心主軸以及「以病人為中心」、「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等宗旨,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初衷,希望能提供更人性化、便捷、優化的服務給乳癌的姊妹們。

分享

中市龍港國小深耕藝術 「囡仔放電影」轉動社區活水

上班穿睡衣也行!台灣奧黛莉旗下Banana Pie品牌 舉辦上班日睡衣趴歡慶聯名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