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家扶2戶寄養家庭獲選全國績優,下個月將接受表揚,家扶主任王震光嘉許「用愛閱讀理解創傷兒少,精進教養溝通能力」。


縣府委託彰化家扶承辦「兒少保護個案安置寄養方案」,今年有61戶寄養家庭擔任寄養兒少「愛的守門員」,其中守護兒少滿13年的石富興、羅征麗夫婦和滿12年的蘇政文、廖素雲夫婦,榮獲全國績優寄養家庭,下個月將北上接受衛福部表揚。


石富興和羅征麗夫妻非常喜歡小孩,當初看到寄養家庭招募訊息時決定,如有能力將投入有意義服務,所以買了新屋,符合寄養家庭條件後就提出申請,完訓後於2009年擔任寄養家庭。


「媽媽,我好愛你」、「媽媽,謝謝你煮飯給我吃」、「媽媽,謝謝你陪我看書」,這些寄養兒少與羅征麗間甜蜜對話,是征麗媽媽投入寄養家庭的因素。


「征麗媽媽」說,照顧受創傷孩子一段日子,孩子常因自我防衛和心理創傷而產生不穩定情緒和不信任感,屢讓夫妻感到挫折。她知道投入的愛和耐心是不夠,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等寄養童安心信任後,才有機會建立親密關係。


「征麗媽媽」又說,看到寄養兒少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而恢復童真笑容,是支撐她們夫妻持續擔任寄養家庭的動力。


「征麗媽媽」回憶說,去年年底寄養的小薇,出生六個月就來家裡,小薇心臟進行過手術,為照料小薇生活,她們夫妻繃緊神經不敢大意,隨時注意孩子的呼吸狀況,並持續回診,除外,還安排小薇至醫院治療,熟記治療師提供的教養策略和技巧,終於在小薇滿兩年時聽見她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媽媽我要抱抱…。」這句話讓她眼淚撲簌流下。


另一夫妻蘇政文、廖素雲,12年來照顧過21名失依的寄養兒少,夫妻是在2010年擔任寄養家庭。「素雲媽媽」說,印象最深刻是一名經歷創傷且有自傷行為的高中少女,她記得孩子經常全身緊繃,看似乖巧懂事,但與人相處卻是有種距離和隔閡感,由於家人常給她未兌現的承諾,致累積的創傷改變孩子解讀事情的眼光,「素雲媽媽」了解要讓孩子感受家庭的安全感,才能與孩子溝通對話,孩子逐漸感受被接納的感覺,廖素雲夫妻認為付出是值得的。


王震光主任說,兩戶寄養家庭照顧過33名失依的兒少,讓兒少恢復健康,協助受安置兒少獲得發展,兩戶家庭獲全國表揚實至名歸。


王主任說,寄養家庭逐漸高齡化,需要新的寄養家庭加入,凡年齡在25歲至65歲,住彰化縣,學歷國中以上,有安全和足夠家庭空間,歡迎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招募專線04-7272085寄養組。

分享

多國學生入學大葉企管系。(照片大葉提供)

「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王縣長率團首次參展。(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