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農委會去年起開始建構全台「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計畫,將在雲林設立漢光蔬果區域冷鏈物流中心,這是全國首座今天(8日)動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長胡忠一、中區分署長姚士源、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廖丁川、立委劉建國、縣議員廖秋萍、崙背鄉民代表洪如萍等人參與動土典禮共同見證,對於國內農產品保鮮、倉儲、產銷運送等機制,開創新的里程碑!
 
「對於蔬果來說,保鮮就是競爭力!」立委劉建國說,農委會為建立國內農、漁、畜產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與營運能力,去年起起推動「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中長程計畫。
 
在農糧部分,規劃於全台設立桃園及屏東等2處旗艦物流中心及5處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分別在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及屏東等地,其中首座區域冷鏈物流中心今天在雲林縣西螺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正式動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在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支持下,給予農委會冷鏈物流相關經費兩年共126億元;今天在全國最重要的蔬果區雲林舉辦動土典禮,雲林把冷鏈物流中心將包括理集貨中心及有機履歷截切加工中心等設施。
 
未來將透過漢光蔬果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將雲林地區及鄰近縣市生鮮蔬果配送到各市場通路,讓國人能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農產品,創造生產端、通路端與消費端三贏的產銷供應鏈,達成推動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計畫的最大目的。
 
陳主委說,除了冷鏈物流外還需搭配自動化、機械化的農機具,對於農機具相關經費也一定補助,將來在冷鏈物流搭配農機具自動化、機械化情況下,農民在耕作時才能減輕負擔,全國農業冷鏈從雲林出發,讓雲林的農業不只銷售國內,還能外銷國際市場。
 
劉立委指出,農業光靠政府努力並不夠,還需要民間的智慧、力量才能提升農業水準,未來也才能與國際競爭。漢光蔬果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完工後,可協助雲林地區農民及農民團體所生產的生鮮蔬果,於低溫環境中進行採收後預冷、理集貨、清洗、分級、包裝等作業。
 
同時透過全程保鮮配送到全聯、大潤發、好市多、楓康等各大賣場通路,不僅可提升產銷品質,提供消費者新鮮與安全農產品,並可在產銷失衡時發揮調節供貨功能,協助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
 
另一方面,像去年因疫情關係學校停課或是餐飲業停擺,大部分農產品暫時無法銷售,區域型冷鏈物流中心還可當最大倉儲,冷凍冷藏功能都有,保證農產品的新鮮與供貨調度,協助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力求保鮮與食安第一!

分享

嘉義市新增130例本土確診個案 市府提供貼心「24小時內」藥師居家送藥服務 另變更停課不停學、停課標準及密切接觸者匡列等原則

雲林疫情急劇升溫 立委劉建國協助調度1000劑供西螺果菜市場應急 鎮長鄭玲惠不滿縣府指西螺是疫情源頭 縣府呼籲防疫不分你我 需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