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曾朝榮28日於議會財經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心民眾登山安全,懇切規諫農業局重視山友遭「眼鏡蛇咬傷」事件,遏止違法放生行為,並希望市府農業局應研擬提高檢舉不法獎金,並提出預防措施及維護安全計畫。
 
對此,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台中市捕蜂捉蛇業務於108年起,由消防局移到農業局主責,農業局分別於108年編列1659萬元、109年編列1106萬元、110年編列1102萬元,逐年編列預算發包委託廠商辦理。針對違法放生案件,市府接到檢舉,查核屬實即會開罰,每件裁罰2萬元;他強調,民間團體如需放生均需申請核准,未來會加強宣導民眾,不要違法放生。放生檢舉獎勵金目前為裁罰金額10%30%,也將研議提高獎勵金比例,鼓勵民眾遏止非法,共同維護生態平衡。
 
曾朝榮表示,台中市擁有國際知名的大坑休閒登山步道,風光明媚草木扶疏綠意盎然,是防疫期間國人最夯的健康休閒活動,然而卻因為生態自然過於保護,放生機制失調造成登山客遭受舌吻的危機,尤其網路驚傳眼鏡蛇囂張跋扈吐信昂起嚇壞山友的畫面,讓市民驚覺甚至質疑難道「人命」不值「蛇」命嗎?
 
曾朝榮質問農業局長蔡精強,農業局查緝違反放生保育自治條例三年只有2件,請問局長您滿意嗎?並且裁罰金額僅有4萬元,難道人命才值4萬元嗎?每年市府編列將近一千二百多萬元的捕蜂抓蛇經費怎麼花的,稽核制度核銷制度在哪裡?明明編了這麼多的預算可是還是讓毒蛇亂竄?真是無視人命的重要性。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該局自108年開始移轉承接原消防局補蜂抓蛇為民服務工作 ,108年招標經費1659萬7136元、服務工作總計1萬1698件,109年招標經費1106萬元、服務工作總計1萬1061件、110年招標經費1102萬7392元、服務工作總計1萬487件、108-110年3年間僅查違反放生保育條例按件計2件裁罰金額4萬元已經繳清。
 
曾朝榮強調人命無價,而且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已於108年經農委會修正從保育類改稱屬於一般類動物。由於有些人士對於放生行為之定義偏差解釋,造成毒蛇氾濫橫行於各山區登山休閒步道,容易發生山友或民眾生命安全的危害,希望農業局研擬提高檢舉不法獎金,並提出預防措施及維護安全計畫。
 
蔡精強指出,有關民眾於大坑步道遭蛇咬事件,該蛇為本土種眼鏡蛇,非外來種,野外本土種蛇類屬野生動物,為維持生態平衡及生物多樣性,提醒民眾在野外從事休閒活動應穿著適當的衣褲及鞋子,最忌穿拖鞋到野外活動,大坑登山步道管理機關觀光旅遊局已樹立警告標示牌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蔡精強說明,針對違法放生案件,市府接到檢舉,查核屬實即會開罰,每件裁罰2萬元;民間團體如需放生均需申請核准,未來會加強宣導民眾,不要違法放生。放生檢舉獎勵金目前為裁罰金額10%至30%,農業局將研議提高獎勵金比例,鼓勵民眾遏止非法,共同維護生態平衡。

分享

疫情加通膨 餐飲原物料皆漲 民眾與商家皆苦不堪言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請市府研擬相關對策

「簡訊實聯制」措施取消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關心台中市政府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