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在今年2023第三屆「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榮獲5金2銀4銅11項佳績,為全國最大贏家,豐碩成果備受肯定!
 
縣府同時延續去年第一屆「亞太永續博覽會」,參加7月21-23日台北世貿一館的第二屆「亞太永續博覽會」,今天(21日) 由縣長張麗善率縣府團隊北上接受表揚。
 
縣長張麗善更受邀於永續城市首長高峰會發表演講,分享雲林縣在永續農業、大健康產業、綠色典範經濟發展及淨零減碳四方面的努力,展現雲林永續發展的豐碩成果。
 
張縣長指出,雲林縣政府109年透過縣務會議啟動「SDGs在雲林」,110年底在雲林縣立體育館針對所有VLR自願檢視報告成果向鄉親發表。
 
今天更加難得在第二屆永續行動獎中,雲林縣突破以往,去年拿到1金、1銀、4銅,今年5金、2銀、4銅,非常不容易,有9個局處拿到11座大獎項,代表縣府在永續發展上的努力受到肯定!
 
張縣長說,很高興也很榮幸今天將雲林於永續發展上的努力成果與大家分享,雲林縣這幾年來針對未來永續發展的倡議,包括大健康產業雙B計畫,都是突破全國各個縣市。
 
尤其是推動的「雙B計畫」-防寒、防餓,落實永續發展SDG1、SDG2終結貧窮、消弭飢餓的目標。
 
另在永續農業、環境保護、大健康產業及友善土地等方面,也透過跨局處聯盟合作,做了多面向的努力,獲得今天這樣的佳績,她代表雲林鄉親感謝縣府團隊努力。
 
張縣長強調,縣府清楚永續發展的路程還很漫長,還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們。因此,將不會停下腳步,而是更加堅定地投入工作中, 繼續推動雲林縣的永續發展,因為永續發展不僅是口號,更是使命!
 
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5金、2銀、4銅包含不同面向的政策,代表縣府在不同面向上都有積極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金獎:
 
一、衛生局的「癮酒減量、幸福點亮」(SDG3),透過追蹤飲酒問題、跨網絡及跨專科防治等策略,降低問題性飲酒產生。
 
二、衛生局的「雲林聯防疫e起守護」(SDG3),建置「COVID-19智慧 e 化派案個案管理平台」,提供確診民眾全方位照護及一條龍式服務。
 
三、水利處的「親水共生 人文廊道」(SDG6),透過社區培力、流域共學方式,改善雲林溪整體水質。
 
四、工務處的「漫遊虎尾永續無礙城鎮」(SDG9),以「人本」及「節能減碳」為主軸,建構虎尾鎮成為無礙的宜居城市。
 
五、計畫處的「ESG 智慧農業示範場」(SDG12),因應減碳、糧食安全及環境永續議題,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推動農業數位轉型。
 
◆銀獎:
 
一、教育處的「智慧教育翻轉偏鄉命運」(SDG4),全縣國中小學導入智慧校園服務,並首創全國第一套官方出版的品德數位教材。
 
二、社會處的「歲月療天室」(SDG5),串聯在地婦女團體、插畫家及文字工作者,公私協力建構中高齡婦女服務創新模式。
 
◆銅獎:
 
一、教育處的「幸福飽胃站溫暖最到位」(SDG2),自108年暑假開始推動學童幸福飽胃站政策,實現全面守護弱勢學童目標。
 
二、計畫處的「斗南青銀共創整合計畫」(SDG8),以成人教育為核心,在高齡社會中發展永續行動。
 
三、稅務局的「雲稅好鄰居雲林樂安居」(SDG10),透過各項減稅及免稅措施、納稅服務宣導等減少城鄉差距。
 
四、城鄉處的「海口放送。臺西永續」(SDG11),以「打造幸福61公路」上位計畫為主軸,打造最屬於臺西在地的生活空間。
 
李處長表示,本次頒獎典禮結合「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7月21日至2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雲林縣政府於「教育區」F04攤位設展,結合雲林縣衛生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呈現「智慧農業、健康守護」的推動成果。
 
周邊也有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一同展出,歡迎鄉親到場共襄盛舉。(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研發團隊 勇奪2023年APSAA「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2金1銀2銅獎殊榮!

雲林縣政說明會前進土庫 縣長張麗善:智慧教育、雙語推動 將成立國際事務辦公室接軌國際 讓雲林站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