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馬來西亞沙勞越古晉三山國王,今天(17日)由主委田德興帶領下,再度遠渡重洋返回娘家雲林縣大埤鄉大和街三山國王祖廟會香,主委也是全國三山國王廟總會長劉瑞德及信眾以陣頭熱烈歡迎,縣政府秘書侯博震、前議長歐明憲等人參與盛會,地方宗教盛事熱鬧滾滾! 
 
國定三級古蹟大埤鄉大和街三山國王廟,至今已有近400年歷史,香火鼎盛,分靈至台灣各地及東南亞各國不計其數,其中分靈至馬來西亞沙勞越古晉三山國王,因疫情睽違6年今天再度回娘家。
 
三山國王廟總會長劉瑞德表示,該廟分靈至包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日本等各國,此次回祖廟會香的三山國王,是民國92年由當時主委陳福星因緣際會下,與馬來西亞沙勞越七哩三山國王廟,促成分靈大王、二王及三王3尊神像到馬來西亞奉祀。
 
此次回祖廟的馬來西亞沙勞越古晉三山國王,不惜遠道漂洋過海前來祖廟會香,行前該廟三山國王3尊神像返台回娘家消息,獲得馬來西亞當地各媒體盛大報導,祖廟特地準備陣頭迎接,場面相當熱鬧。
 
兩家廟由主委劉瑞德與田德興互贈禮物及匾額,並強調日後將加強交流,祖廟也依循往例,準備好新衣,為3尊神像換上新裝。
 
至於三山國王神像換下來的舊衣,據說安置於家宅可消災保平安,因此不少信徒都積極爭取,希望能拿到三山國王「神衣」消災解厄。
 
但想要得到神衣的信徒,必須以擲筊依神明旨意,選定有緣人請回家供奉。
 
主委劉瑞德說,明年將是大和街三山國王廟建廟400年,為紀念這難得又具特殊的意義,廟方開始著手相關慶祝事宜。目前400多坪廟方公園已進行整建,完工後可望為地方增加一處休閒場所。
 
此外,大和街三山國王廟是縣政府及鄉公所核定的績優廟宇,廟內至今保存有許多古文物資產,頗具文化價值,是國家認定的三級國定古蹟。
 
珍貴文物包括嘉慶皇帝熙朝柱匾額石及石香爐2個;清朝時大地震毀損保留的石柱基數十個,還有1對清領石獅。這些都極具宗教文物價值,廟方目前規劃相關修繕事宜。
 
另包括廟內彩繪及漏水情況改善,以期把廟內廟外相關歷史古蹟及文物保護工作做到最好,為國家宗教文化保留進一份心力!(圖/大埤大和街三山國王廟提供)

分享

台中市南區工學福德祠於6月14日凌晨慘遭祝融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陳雅惠等人到場參拜 期盼後續的重建工作順利

明天威力彩頭獎5.2億 四生肖有機會獲財神爺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