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3日在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指出,治安問題一直是市民非常關心的課題,早期台中市發生許多重大槍擊案,已逐漸改善,近年來卻又常發生街頭糾眾、鬥毆、亂棒打人,一言不合就掏槍的治安案件。

 

陳淑華表示,警察局提出治安改善專案,應要針對治安問題提出改善,但盧市府只會拿數字告訴市民治安好轉,市民對數字無感,施政應首重市民的感受性,市府應該好好思考,如何針對治安改善提出實質的作為,讓民眾有感。

 

陳淑華說,民進黨團一直都支持警政相關工作及預算,不會抹滅警察的努力,民代監督是天經地義,而警察局長卻在肅槍專案會議中把砲口對準民代、媒體,製造對立、抹黑。

 

請問蔡局長為什麼不是把砲口朝向黑道,對準犯罪者?盧市長、蔡局長你累了嗎?難道治安只是應付應付就好?如果是用這種態度拼治安,難怪市民對治安不滿意。

 

陳淑華也質疑,有民間團體提出警察局提出的「台中市治安總體檢專案報告」,與106年林前市長時期提出的「台中市治安改善成果犯罪指標數降為六都最低專案報告」,內容竟有雷同之處,例如在強力掃蕩黑道幫派的內容竟整段照抄。

 

陳淑華質疑,難道連議會的專案報告也要敷衍了事嗎?議會要求警察局提出專案報告,也打算應付應付就好嗎?難道這就是盧市府拼治安的態度嗎?

 

警察局回應指出,警察局掃黑工作重點等8項作為,是警政署持續要求的掃黑項目,目前策略顯示能有效改善治安問題,因此持續執行。警察局目標始終如一,就是打擊犯罪,保護市民,感謝市議員對台中警政的關心,過了5年,客觀數據顯示沿用的策略方向是對的,警察局會繼續努力。

 

此外,警察局說明,台中警政工作,依照警政署專案評比「掃蕩毒品犯罪、檢肅非法槍械、強力掃蕩黑道幫派、打擊詐欺犯罪」皆是必修課程,不分縣市都在要求,而「科技建警、偵防並重」就是警察的專業。

 

台中市在歷任市長的支持下,每年都在成長,科技偵查的軟硬體也持續走在前端,如在去年持續擴充既有「科技偵防平台」各種系統,導入「Keylines視覺化分析系統」及「地圖分析系統」,讓辦案員警多了更好用的偵辦利器。

 

創新研發部分,台中去年首創「刑案現場搜扣證物數位管理系統」改善證物管理問題,也首創「CG犯罪數位電報」情資共享平台,今年更創新規劃「智慧AI筆錄系統」,雖然專業科目不變,但內容不斷與時俱進。

 

警察局強調,治安會報預算自縣市合併升格後,101年起歷任市長內任均有編列沿用,會議經費還包含相關的報告編印、差旅、便當等費用,均依法核銷,隨時可受檢視監察。感謝多位議員關心警政議題,包括警力缺口、警政軟硬體更新等,皆是市府和警察局持續推動的目標,也盼望議員能支持警察局預算,讓台中的治安越來越好。

分享

台中市今年1到6月的故意殺人案被害人數是六都最高的18位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批評盧市長對治安漠視 讓台中市民生活在恐慌之中

提升村民出入安全,王縣長與縣議員視察大村鄉排水和道路改善工程。(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