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2日在交通部審查再次被退回,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指出,四年來,台中捷運藍線看不出來有進度,比較高雄的捷運黃線,人家已經動工,台中就是消極、推中央。從城市的競爭可以比較出,市長不積極作為就會被別人追過。高雄已經第四條捷運線,台中還停在第一條,台中捷運藍線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動工?也是遙遙無期。市議員周永鴻則指出,盧市府至今因行政怠惰對藍線經費暴增327.54億的原因和經費分配無法交代,就像論文沒準備好的學生,卻怪口試委員一樣荒謬。

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回應表示,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除積極依據委員會建議補充外,將持續積極爭取行政院核定,早日開工,減輕中央及地方經費負擔,也能加速完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蔡其昌指出,台中捷運藍線送到中央的審查報告,規劃期就比高雄慢了三年。好不容易送出去交通部之後,為什麼改了路線、車站之後旁邊的土地是特定家族的?為什麼增加300多億的預算,錢從哪裡來是?到現在都沒有給大家答案。

蔡其昌表示,盧市府遇到困難就只會一句話就是中央卡她,請問中央到底卡妳什麼?妳自己規劃報告要規劃到市長任期快到才送出,但高雄人家300多天不到就送出去。送出規劃報告之後,人家高雄緊追進度到底哪裡有意見?到底哪裡需要修改?到底哪裡必須要提出說明?高雄市府積極快速勇於任事積極處理,但台中市府都不積極處理。

蔡其昌並表示,時至今日台中已經慢了那麼多,高雄捷運黃線已經動工,盧市長依舊還是沒有辦法解釋清楚「改了車站之後,為什麼車站旁邊的土地都是特定家族、特定人的,請問盧市長的說明為何?市長是市民選出來解決問題的,盧市長卻改了捷運路線,讓經費增加的300多億。」

蔡其昌說,請盧市長讓市民朋友知道,妳的錢要怎麼去處理?妳這些問題都不解決,也不願意面對,然後就一句話說人家卡妳,交了卷答案不一定對,交了卷更不一定及格,交卷之後妳寫出的答案到底哪裡有錯,你要趕快去更正、修改,然後最後寫出正確的答案老師才會給你及格。這些問題不解決、不說明,我們也想要知道台中捷運藍線何時可以動工?

周永鴻則指出,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中央已經核可捷運藍線900多億預算。盧秀燕上任後計畫暴增327.54億經費,盧市府卻一直無法交代幾個讓經費暴增的關鍵問題,包含為何納入土地徵收費、更改路線、增加的300多億如何分配負擔。

周永鴻批評,盧市府執政四年行政怠惰,螺絲掉滿地,導致連資料都準備不好,藍線進度一再延宕,就像是要考論文口試的學生,沒準備好論文被口試委員打回票,卻說自己被刁難打壓,這樣蠻不講理找理由的做法,已經讓市民看破手腳。

交通局回應表示,此案於前市長林佳龍時期因計算未納入土地徵收款,因此現在須納入;另綜合規劃經費估算基準年(109年)各項目物價已較可行性研究經費估算基準年(104年)增漲,考量市場行情、營建物價及參考其他捷運建設案例,重新估算並調整計畫經費,以降低後續推動風險,故需調整經費。

交通局指出,綜合規劃方案相對可行性方案已是更優化方案,如沙鹿段(B4站)變更路線,綜合規劃路線「截彎取直」後於沙鹿市區增設B5站、西屯段(B9-B12)考量坡度線型營運風險後,型式由高架改為地下並增設B12站(安和路口)、正英路(B8)增站等方案,都因可行性研究階段受限於路線線型或其它因素致無法設站,經綜合規劃將路線方案優化後,為擴大捷運服務範圍而進行增設,變更皆屬合理且必要,更非市府之責,相關經費增加應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分攤。

分享

2022康百視國際美食音樂節 11月5、6日再度回歸市民廣場熱鬧登場

台中大安龜殼生態公園再添「龜鶴同齡」一景 吉祥寓意吸引遊客拍照打卡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