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隨著暑假到來,炎炎夏日,家長總會帶孩子去游泳池或其他開放水域玩水消暑,但戲水不慎溺死的消息卻時常發生,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9日指出,台中各國中小有近6成5沒有排定游泳課,嚴重影響學生培養游泳及水中自救的能力,建議市府應積極協調各校,找尋合適游泳場地,全面推動游泳教育。
 
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為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每年除自行編列預算外,亦積極爭取體育署補助經費挹注,持續補助學校推動游泳教學並訂定本市學生游泳提升計畫,對於設有游泳池學校,要求其應教授游泳教學課程;無設游泳池學校,則由學校依課程及節數規劃協調鄰近游泳池辦理游泳教學;另偏遠學校亦補助親水體驗活動經費。
 
市議員何敏誠服務處執行長同時也是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提到,依據衛服部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台灣在110年有291人因意外溺死,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4.3%,其中兒少(18歲以下)主要死因,事故傷害(包括溺死、交通事故、火災、跌倒等)更成為第二大死因,佔了約16%,顯見溺水死亡為年輕學子不可忽視的風險之一,因此更應該透過游泳教育,加強教育學生擁有水中自救的能力。
 
何昆霖表示,依照市府資料,109學年度到目前為止,全市301所國中國小中,共有195所國中小沒有辦理游泳教育,等於約6成5的國中小,其學生都無法享有基本的游泳教育,不僅如此,現在有實行游泳教育的學校中,各校每年游泳課實施節數也「差很大」,從最少2堂到最多40堂都有。
 
何昆霖說,目前許多學校都因沒有校內游泳池而不上游泳課,實在非常可惜,也使教育局所訂之「臺中市學生游泳提升計畫」要求學生具備游泳能力淪為空談,建議市府除了應積極協調各校,找尋如國民運動中心等合適游泳場地,更應於未來新建學校工程時,就將游泳池納入校園標準設施一環,才能有效培養學生水中自救能力,減少溺水風險。
 
教育局回應表示,近2年因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去年水情不佳,本市多數學校於109年及110年間暫停游泳教學,未上游泳課期間,教育局持續要求學校安排水域安全或自救宣導等活動,以提升學生水域安全知能。
      
經查近5年來,於109、110年各計有1位國小學童因與家人出遊而不慎發生溺斃意外事件。本府為防止溺斃事件發生,每年皆會召集相關單位研擬防溺措施,並派員至各危險水域進行不定期聯合稽查取締、勸導工作;同時製作防溺宣導布條與通知單於暑假前發放予各級學校及區公所公開懸掛,提醒民眾戲水應至安全有救生員的場所。

分享

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得獎蜂農,由王縣長、游市長等人頒獎。(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侏羅紀X恐龍3.0」台中站 於文創園區盛大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