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李伯元,以創作的石雕作品「盲軀」,入選全國美術展雕塑類。



 系主任廖秀玲說,李伯元是一位認真學習,又有想法的創作者,大學時期以「石雕藝術的瞬間性與連貫性動態」榮獲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獎助,碩士班階段石雕創作則在宜蘭、桃源等競賽受到肯定,此次入選全國美術展的作品「盲軀」,成熟度高,在具象裡融入抽象技法,解放形體時又保留質感,最特別是不只以石頭為材料,更選用鐵道舊枕木當作品基座,從生活尋找元素,讓物件與人產生關係,成為作品語彙。


李伯元說,60公分長、178公分寬、153公分高的石雕「盲軀」,選用砂岩、枕木、鐵為材料,胸口處用噴槍火烤,讓石頭呈現不同色澤,象徵外在環境衝擊,作品發想來自對生命無力感,靈魂投胎後軀殼無法選擇,現代人面對社會複雜環境,不得不調整或改變,看起來很像盲目,但其實積極回應現代社會。


李伯元指出,德國師徒制教育給他許多啟發,系主任廖秀玲老師教學方式,不只媒材創作技巧,更介紹藝術史和藝術概念,也有國際交流和聯展機會,他留在大葉研究所攻讀碩士,曾到義大利卡拉拉美術學院當交換學生,也參加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雕刻的五.七.五」展覽,獲不少創作養分。

分享

守護大家健康,彰基團隊踴躍接種疫苗,加強病毒防護力,(照片彰基醫學中心提供)。

高年級模範生 73歲阿嬤參加職業訓練 將藺草化為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