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針對台中市的托育狀況表示,當今少子化現象的當中,政府應該做的是減輕母負擔,同時我們也要兼顧托育品質。

市議員謝志忠表示,針對準公托托育人員的薪資調整政策,托育人員月薪依任職年資不同從2.8萬調高到3萬至3.6萬,給予支持態度。接下來針對私托托育人員薪資調整提出檢討

謝志忠進一步指出,台中市托育收費規定天花板價的初衷,是不想讓父母有太大的負擔,可以理解也支持,但是針對全台獨有地板價的設置,從前任彭局長的時代不斷討論,地板價的規定合理嗎?

謝志忠進要求市府應正視私托地板價與私托老師的薪資問題,不要一直停留在研議ING,趕快做出決定。大家都是希望可以減輕父母親的壓力與負擔,但老師的品質也很重要,公托老師薪資已經調升至35485元,私托若沒有跟上,將造成老師離職潮。

謝志忠說,私托為了符合師生比,老師走人,學生人數就要跟著減少,產生一連串的效應。而台中市不是所有學生都有機會送到公托,即使招生員額有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遠遠跟不上需求。

張玉嬿說,私托薪水跟不上公托,人才流動率高,衝擊托嬰服務品質,如果沒有滾動式的調薪機制,優秀的托育人員恐因低薪無法替國家照顧嬰兒,社會局有責任讓幼兒受到最專業的照顧,應提升托育員留任率,市府加碼補助務必落實調整托育員薪資。

黃守達詢問市府是否掌握台中市私托發生退托的現象,副市長王育敏表示沒有。黃守達指出,根據他所收到的陳情,目前台中市確實有私托因人員離職導致需要「退托」的狀況。由於整體人力短缺加上師生比限制,只要托育人員臨時離職,托嬰中心就不得不退回托育,過程不利於嬰幼兒穩定的依附關係,家長與孩子的權益反而受損。

黃守達也針對私托的托育人員就職現況提出詢問,社會局長回覆目前到職人數1575人,離職人數1316人。黃守達質疑,這樣的數字並不合理,社會局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加碼補助,才能既維持平價政策,又不影響托育服務品質。

議員們強烈要求台中市府,儘速提出對策,不但要減輕父母的壓力,也要兼顧老師的權益,創造父母、老師、政府三贏的局面。

社會局長廖靜芝答詢表示,因近年來托嬰中心蓬勃發展,市場對於托育人員的需求增加,若因人力流動影響托嬰中心收托名額,社會局會積極協助家長轉托。

為鼓勵青年投入托嬰中心行業,勞工局於今年初修正「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獎勵青年就業作業要點」,將托嬰中心納入獎勵的特定行業別;市府也積極協助待職的居家托育人員轉職托嬰中心,穩定托育供給量及服務品質。

另外,社會局提供托嬰中心照顧比優化獎助及設施設備費等補助,與業者共同提升托育人員薪資及勞動條件。

分享

全縣模範勞工表揚 許縣長頒獎鼓勵

嘉大醫學院籌備處暨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中心揭牌 黃敏惠市長盼產官學合作提升嘉義醫療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