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為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凝聚全國獵人同心,與南投縣東埔布農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治理協會,於112年9月15-17日辦理「第6屆原住民族獵人團結大會」,展現公部門及部落族人共同追求狩獵與保育工作平衡共好的永續山林理念。
      參與過歷次獵人大會的東埔部落,認同狩獵權益為原民重要議題,更希望透過全國獵人大會展現布農在地原民文化,積極爭取主辦這次的獵人大會。本次於東埔地區山林場域舉行的原住民族獵人團結大會,聚集來自全國17個部落,出席政府單位除主辦的林業保育署外,尚有原住民族委員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及南投縣政府等相關機關代表出席,參與人數高達170人。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原住民族依存山林生活,在每日的採集、狩獵及農耕經驗累積下,涵養出與生態和諧共生,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傳統智慧,無論是定期輪獵的獵場經營、避開野生動物繁衍季節及敬畏黑熊等生態關鍵物種等內化永續價值的自然哲理,這些傳統智慧更與現代生態科學不謀而合,顯示原住民族為自然生態系的一環,形塑臺灣多元生態的力量。
     東埔部落表示,本次獵人大會籌劃超過半年,希望讓來自各地的獵人、學術團隊、公部門三方,在一年一度的獵人團結大會活動裡,分享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心得與展望。
     每年舉行的獵人大會,提供原民及政府部門直接的溝通平臺,取得信任進而相互合作。本次大會更針對如何順利推動部落狩獵自主管理工作進行探討,包括如何吸引更多獵人參與狩獵自主管理組織?如何簡化行政程序?如何進行獵區管理?在法規限制下如何與政府部門達到雙贏等。林業保育署更為貼近原民狩獵慣俗,修訂「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加入狩獵自用許可及締結行政契約,會中亦向獵人們說明改良式獵具,將請各協會提報需求數量,由各分署所轄工作站發放給獵人們使用。
   本次東埔部落更特別規劃「部落狩獵文化走讀」,參觀東埔、羅娜部落的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利用,讓參與人員更了解在地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文化與山林智慧。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從108年起即與東埔部落合作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並輔導成立南投縣東埔布農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治理協會,與部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期望透過本次大會與16個部落協會分享及交流互動,汲取部落、專家學者與政府機關之合作經驗,推進原住民族與政府共同治理及促進永續自然資源的目標,也期待下一屆獵人團結大會能有更多相關單位及原民獵人參與,齊心協力守護臺灣山林!
 

分享

921防災宣導「保護你」 許淑華示範地震「趴下、掩護、穩住」

南投女孩馨光夜跑千人響應 許縣長盼落實性別友善環境